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3日> 总第1477期 > 04 > 新闻内容
芒果过敏别存侥幸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变态反应(过敏)科主任 李晓鸾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3日  查看次数: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变态反应(过敏)科主任  李晓鸾

 

 

 

  关注理由:最近,电影《前任3》里林佳吃芒果的场景,赚了不少人的眼泪。可是,明知芒果过敏,还要吃,“作”得不轻。

 

  芒果的果皮和果肉的致敏物质不全相同,果皮含有很多容易造成人过敏的“漆酚类物质”,果肉近果皮位置的致敏性也强。另外,果皮表面沾染的催熟剂等也较容易引起过敏。

  很多过敏体质的人一吃完,口周、舌头甚至口腔内壁会出现红点、水疱等,有些人还会出现全身性病变,皮肤出现发红、皮疹、脱皮、瘙痒等过敏性皮炎症状,有的同时伴有咽部肿胀等,还有的人会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哮喘,严重的甚至引起急性喉头水肿,危及生命。

  是否过敏,不能单凭印象,需进行过敏原诊断,一方面避免接触致病过敏原引起严重反应,另一方面避免不正确忌食造成营养失衡。吃芒果,如果轻微的过敏,比如皮肤瘙痒、发红等,注意观察,一般都会逐渐好转,或可吃点抗过敏的药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片等。

  如果持续无好转,出现口腔舌头麻木感、哮喘、喉咙发痒、局部或全身红斑、红肿等,应立即去医院处理。如果过敏很严重,出现呼吸困难,应赶紧打120,或在家人陪同下赶到距离最近的医院,告诉医生你怀疑芒果过敏,医生一听,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有些人以为只是皮肤对芒果过敏,只用勺子吃芒果,单纯通过让芒果不接触皮肤的方法避免过敏。在吃完芒果后,即便有轻微不适,也未曾联想到过敏,这将为你的生命健康埋下巨大隐患,所以芒果过敏的朋友一定不要贪嘴。

  温馨提示:任何过敏,只要严重到一定程度,都会有生命危险!所以明确自己对什么东西,避免接触它,关键时刻,能救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