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6日> 总第1481期 > 12 > 新闻内容
适合冬日的黄骨鱼豆腐汤
国家二级营养师 柳依依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查看次数:  

  营养搭配:小米粥、瘦肉粥

  适用年龄:9个月及以上

  营养解读:冬天寒冷,做好的饭菜经常没开吃就冷掉了,容易影响孩子吃饭的胃口。黄骨鱼豆腐汤则是一道适合宝宝在冬日吃的营养高汤。

  黄骨鱼富含优质蛋白质和各种矿物质,鱼肉鲜美细腻,鱼刺少,而且特别便宜,四五元一条,够宝宝吃一天。从烹饪方式来说,清蒸能保留更多的营养,但清蒸鱼相对来说腥一些,有些挑剔的宝宝不太能接受。所以,我将它做成鱼汤,合理处理一下,既不腥又营养美味。搭配富含植物蛋白和高钙的豆腐,每100克南豆腐含有116毫克的钙,几乎是一个双重高蛋白+高钙的营养食谱了,而且既好消化又容易吸收。绿叶蔬菜弥补了维生素的不足,营养更均衡更全面。

  注意事项:没出牙的宝宝,要把这道汤打成泥再吃;出牙少的宝宝,可以用勺子把食材稍微压碎点再吃;出牙多的宝宝可以直接吃,但如果咀嚼能力弱也要压碎一点再吃,以防呛食;对本文食材过敏者,慎食。

  ■制作步骤:黄骨鱼150克杀好洗净后,用厨房纸擦干水分,能防止煎鱼溅油;100克豆腐切成小块,北豆腐比南豆腐含钙量高一点,但口感略硬,所以我常选南豆腐;绿叶蔬菜(香菜、茼蒿、生菜、大白菜、白萝卜等都不错)50克洗净后流水再冲洗30秒;中火热锅刷一层食用油,将鱼煎至8成熟后装盘;将葱段和姜丝放入锅中,用剩下的油炒香;重新将黄骨鱼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白开水,如果想煮出乳白色的鱼汤,建议用白开水,开中小火煮12分钟左右;鱼汤煮至乳白色后,加入小粒的豆腐块一起煮一两分钟;最后加入绿叶菜,烫熟即可关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