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6日> 总第1481期 > 12 > 新闻内容
父母是孩子的情绪教练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查看次数:  

  有的孩子黏人、怕生,有的孩子暴躁,点火就着,还有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总是调皮捣蛋。

  这些孩子表面看起来完全不一样,但他们可能面临相同的问题,情感沉默。

  情感沉默不是一种病,而是指对自己的情绪和他人的情绪感受能力不敏感或下降。

  曾有心理学研究发现,儿童期情感沉默的发生率要高于成年人。因为孩子情感方式表达和情绪识别的能力都偏低。

  儿童期大概分为三种类型:

  激进型

  这种孩子在集体活动中非常活跃,表现特别好。但情绪爆发起来很严重,有完美主义倾向。

  他们会非常坚持自己的一些行为,比如要自己去按电梯、门铃等,如果此时家长对他们的不当行为进行制止,这类孩子会表现得非常激动,大喊大叫。很容易激起家长的火气,也跟着爆发,从而让孩子激进的表达方式更为突出。不过他们的这种情绪来得快,走得也快。

  他们爆发的情绪是表达愤怒和不满,哭闹和持续的喊叫背后的潜在语言是不高兴不满意、你们这样对我是不对的,可是行为上很难让人理解。

  逃避型

  这种孩子属于不敢表达情绪的类型,他们在外面不是很活跃好动,让他人感觉脾气挺好,但在家人面前会有一些哭闹和委屈。进入青春期时,就会在外面戴着面具,回到家才摘下面具。

  这种孩子内心的不良情绪会通过躯体性表现出来,容易出现身体上的不适,肚子疼、频繁上厕所、身体某些部位不舒服等。

  逃避型的孩子自尊心很强,他们用逃走的方式来躲避痛苦,比如老师课上批评他,他内心就非常痛苦,没办法远离教室,就用精神逃跑,注意力不集中。如果家长对他进行批评,他干脆就溜走,貌似去玩游戏,其实是情绪的表达。

  封闭型

  这种类型的孩子拒绝交流,拒绝群体活动,也拒绝使用语言,在学校里很少说话或不说话,但在家里和熟人面前语言表达却是非常好。

  这种孩子性子很倔,如果不答应他们的要求,会沉默或一直哭闹。也是因为过于倔强,父母可能会使用强烈打压的形式跟孩子去对抗。

  封闭性就是用拒绝或者是沉默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但是,越沉默越拒绝用语言表达,身边的人越会远离他,孩子就会更加愤怒。(韩海英博士)

  学会正确的情绪表达

  正确的情绪表达是需要学习的,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是孩子情绪的教练。

  因此,家长也要学会正确的情绪表达方式。首先要做到情绪平和;其次,多用语言表达情绪,比如孩子不起床,家长可以说我看到你这样很着急很生气,如果你能提前五分钟的话,我们有更多的时间,都不会感到生气;再次,尝试表达期望,比如孩子磨蹭时,说我感到很着急很生气,我希望你提前五分钟起床,下次我们可以尝试在6点55分起床;最后要降低标准,如果你给孩子定的标准很高,会加重孩子的情感沉默。

  此外,家长还要帮助孩子做到以下几点:

  识别情绪 小孩子要学习什么是基本的情绪。快乐、悲伤、恐惧。大孩子在基础情绪上还要理解复合情绪,比如嫉妒、羡慕、自豪。

  语言训练 孩子需要语言训练,为什么有的孩子情绪会爆发,因为语言跟不上情绪,他着急想说又说不出来的时候,就用行为去表达了。

  接纳情绪 要让孩子学会接纳情绪,比如让他们明白考试的时候人就是会焦虑的,这很正常。

  多些爱好 不良情绪需要多种渠道去缓解,兴趣爱好可以让孩子有更多的方式调节自己,如体育能缓解焦虑紧张、音乐能调动愉快的情绪、绘画能专注等。孩子学会更多调节情绪的方法,未来就能更自在地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