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6日> 总第1481期 > 05 > 新闻内容
皮蛋进入低铅时代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查看次数:  

  近日,邓超微博晒出一个与阿米尔汗共同品尝半块皮蛋的视频,阿米尔汗一直说“好吃,好吃!”可是不少网友开始担心,就爱吃皮蛋,一顿吃好几个,也不吃饭,听说皮蛋含铅高,影响人体“血铅”,会不会中毒啊?其实,现在皮蛋已经进入“无铅(低铅)”时代了!

  没错,这种改革的技术就是“代铅工艺”,利用铜、锌、铁等金属代替传统腌制中使用的氧化铅。自2015年12月起,皮蛋国家新标准正式实施。南京农业大学周黎的综述文献指出,代铅技术在保持皮蛋口感的同时也会大大降低铅的含量。

  一个皮蛋大约重60g,如果食用一个传统技术腌制的皮蛋,那么就会摄取约45.6μg的铅,使用一个代铅技术生产的皮蛋,就摄取约16.8μg的铅,在实际中孕妇和儿童对铅的吸收量可高达50%,而普通成年人仅为10%~15%。对于孕妇以及儿童来说,食用皮蛋导致铅中毒的几率远高于普通人。

  不过不用紧张,目前国家要求皮蛋加工要进入“无铅时代”,同时设定的国标GB2762关于污染物的指标要求,规定新生产的皮蛋含铅量必须在0.5mg/kg以下。

  目前的皮蛋虽然大多是无铅生产,然而并不代表皮蛋中不含有铅,而是指含铅量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对于儿童以及孕妇,由于他们对铅的吸收率比较高,因此建议小孩以及孕妇少吃皮蛋。普通成年人为了维持血铅含量在正常范围内,也不建议多食皮蛋。同时由于皮蛋钠含量较高也建议高血压患者不宜食用皮蛋。

  就算你再爱皮蛋,一天10个也是不可取的,不光是铅的问题,胆固醇偏高、盐摄入过量也是大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