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6日> 总第1481期 > 04 > 新闻内容
买牛奶挑挑包装
河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 王 恺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查看次数:  

  你买牛奶的时候,会考虑牛奶的包装吗?是选袋装的、纸盒装的、枕式的?哪种包装比较好呢?

  牛奶见光营养受损很严重

  据中国奶业协会2008年会论文集“包装材料阻隔性能对牛奶品质的影响”一文,经光线24小时照射后,牛奶中的维生素B会减少8%~14%;照射8小时后,牛奶中的维A会损失60%左右。除此之外,光线还会破坏牛奶中的蛋白质成分,在产生化学反应后的2~4小时内使牛奶产生一种金属味,也就是所谓的“光线破损味”。由此可见,包装材料的阻光性对于牛奶的风味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透明装的牛奶不是好选择

  现在有一种网红“透明袋”装的牛奶,因为看得见,似乎更让人放心,也更“文艺”。虽然这种“透明袋”装的牛奶要求避光保存,但是要做到完全避光很难。即使是玻璃瓶,也只能隔离9%的光线,半透明的塑胶容器能隔离的光线最多只达到30%,所以,我们常喝的袋装牛奶,都是有黑白层的,用来避光阻氧,保证牛奶的品质。

  包装性能:利乐包(用纸、铝、塑组成的六层复合纸包装)>利乐枕(用纸、塑、铝挤压而成像枕头一样的包装)>百利包(黑白膜软包装袋) 存放牛奶最好选用有色或不透光的容器,并存放于阴凉处。现阶段,牛奶的利乐包、康美包等包装材料,采用铝箔作为阻隔层,基本上可隔绝96%的光线,确保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尽量不被破坏。

  河南科技大学肖涛等发表在《食品科学》的“不同包装纯牛奶的电子鼻检测”表示,百利包的阻氧、遮光及密封性最差,在常温密闭条件下,对牛奶内部质量(乳脂肪、乳蛋白、乳糖等)的影响最大。利乐枕比百利包的包装性能稍好,其对牛奶内部质量影响次之。利乐包的包装性能最好,其对牛奶内部质量的影响最小。

  最后提醒大家,不同包装的牛奶,由于阻隔性能不同,保质期也不同,一定要在保质期内喝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