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9日> 总第1476期 > 13 > 新闻内容
无节制的母爱是一种暴力
专栏作家 杨思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查看次数:  

  心理学在最近几年迎来了较为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家庭教育,也更懂得了父母之爱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但与此同时,很多父母也容易陷入另外一个极端:把爱简单地理解为溺爱;把尊重误以为一切都听孩子的……

  而这样教育方式的结果,就是前段时间,火遍朋友圈的某银行产品广告“番茄炒蛋”视频里所呈现的——孩子缺乏基本的生存能力。这不仅是一则广告,现实生活中也有类似的故事。

  孩子是会长大的,他会在长大的过程中逐渐完成与母亲的分离。

  首先是断奶,断奶意味着将告别与母亲的共生关系,即没有母亲的乳汁,这个孩子也可以通过摄入其他东西,如米糊,获得生存,但这还是需要在母亲的辅助下完成的。

  其次是获得基本的生存能力,如学会做饭,这意味着孩子将告别母亲的辅助,自己能够独立生存下去。

  第三步是离开家庭,这样就意味着孩子将彻底与母亲完成分离,开始各自的独立生活,二者之间有着情感的链接,但是依赖共生的关系却彻底被打破。

  然而,很多母亲有分离焦虑,生怕孩子不需要自己,这种家长更容易溺爱孩子。因为孩子需求的被满足,恰恰满足了家长避免体验被抛弃的恐惧。不得不说,无节制的母爱,也是一种暴力。

  自体心理学家科胡特曾经说过一句关于家庭教育的名言:“一个家长的人格,远远重要于这个家长做些什么。”

  换句话说,想要培养出健康独立的孩子,家长自己要先完成人格的成长,心智的完善。如果你是一个容易溺爱孩子的家长,那么你需要先解决自己的“分离焦虑”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