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9日> 总第1476期 > 10 > 新闻内容
就医提示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查看次数:  

  关节置换后3个月有点疼正常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 王健

  不少髋关节置换的老人觉得关节置换后,关节疼。走一下骨头就顶着疼。为什么会这样呢?事实上,在术后3个月,出现这种现象是十分常见的。

  因为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本身就是一种创伤,而且患者术后早期手术部位的肌肉有保护反射,往往用不上力,往往导致患者肌肉力量不强。失去了肌肉保护的关节,关节的软组织稳定性就有影响,两个坚硬的物体会顶在一起,引起碰撞感,有时疼。所以,在刚换完人工髋关节后,患者往往都会有“走一下骨头就顶着疼”的感觉。术后的第一天,患者可坐起来活动并可拄双拐下地缓慢行走,自行上厕所。到术后六个星期时,一般可练习弃拐行走,逐渐恢复正常生活。

  “药罐子”老人咋吃药?

  北京老年医院药学部王烨

  很多老人不只一种病,不得不面对一吃药就吃“一把”的尴尬。

  老年人服药时,家庭成员最好能全程照顾。

  服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袋或药盒上的药品名称、规格、用法用量等,不明白一定要咨询医师或药师。

  要严格遵从医嘱服药,包括剂量、频次、服药方法、服药时间及疗程等,不能随意更改。

  服药前,要仔细阅读药袋或药盒上药品名称、规格、用法用量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咨询医师或药师,不能随意猜测。

  服药后如出现任何不适症状,应立即停药、保留药品及包装及时就医。

  督促老人定期去医院复诊。一定要提醒老人勿接受非医师人员给予的药物,不要将药物转给他人服用,以免用药错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