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6日> 总第1475期 > 16 > 新闻内容
颈动脉窦 别乱按
河南省西华县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贾源隆 副主任医师 张团结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查看次数:  
 
 
 
河南省西华县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贾源隆  副主任医师 张团结
家门口的理发师傅有一绝技,他两手拇指按在人的喉结处,人立时会晕过去,再双手一拍肩部,人立即苏醒,苏醒后的人感觉爽爽的,头脑清醒。不少人理发后都让他按一下。
但是最近有位老人被按压后,头晕的厉害,站立时一侧肢体无力,言语不清。去医院做CT诊断:脑梗塞。
其实,这位理发师傅的按压的是人的颈动脉窦,颈动脉窦是颈动脉在靠近喉结处的压力感受器,这是一个非常娇贵的部位,不能随意按压,就是日常生活中也不要轻易碰击。颈动脉窦对外界刺激敏感性异常高,当受到外界刺激时,会反射性引起迷走神经高度兴奋,导致心跳过缓,血压下降,脑部瞬间缺血缺氧,轻者出现晕厥,严重时可发生心脏骤停而猝死。
特别是老年人多有动脉粥样硬化,不当的按压可导致硬化斑块破裂或脱落,形成栓子,若堵塞脑血管,即形成偏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