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总第1474期 > 15 > 新闻内容
长期皮肤瘙痒查查肝胆
中山一院胃肠胰外科主任医师 马晋平 张天豪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查看次数:  

  出现皮肤瘙痒很难和肝胆疾病联系到一起,其实一部分黄疸(主要是胆汁淤积性黄疸)除了皮肤发黄、眼睛黄之外,还会伴随难以忍受的皮肤瘙痒。出现这些情况不妨去医院查查肝胆,已经明确诊断为黄疸的患者,应该及时治疗,提高生活质量。

  胆汁淤积性黄疸常见于肝内外胆管结石、寄生虫病、肿瘤等,这类型黄疸“皮肤瘙痒”的症状较明显,主要与胆汁淤积有关。

  当肝胆疾病把胆汁排出的通道给塞住时,使胆汁淤积在胆囊或胆管中,阻塞部位以上的胆管因液体聚集而扩张,胆道内的压力升高。此时的高压,使胆汁中的胆盐等物质一起反流入血液、组织间隙之中,可刺激皮肤的神经末梢,导致皮肤瘙痒。

  当胆汁淤积时,尤其当胆盐沉积于皮肤的神经末梢内时,更容易促成瘙痒等不适,当黄疸消退的时候皮肤瘙痒也会随之消退。

  瘙痒症状轻者一般可以自行缓解,但严重者,即使采用对症处理,有时候也难以解决问题。临床上,治疗措施主要是保肝、消炎利胆、免疫抑制、对症治疗等,减少肝内胆汁外流,减轻肝内胆汁淤积,降低血中胆红素,达到止痒目的。

  但仅仅如此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注意平时的自我护理,以免引起皮肤破损造成感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