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总第1474期 > 15 > 新闻内容
别把心肌炎错当感冒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倪靖炜 周剑平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查看次数:  

  有些“心肌炎常以“感冒”的形式出现,尤其是急性重症,其病情进展十分凶险。

  上海瑞金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顾刚提醒,如果感冒期间出现胸部不适,如胸闷、胸痛,或心跳加速,应第一时间就诊,除常规血检外,呼吸科医生有时会建议感冒患者完善心电图和心肌酶谱检查,确认是否患有心肌损伤,就是为了及时发现心肌炎,避免延误治疗。

  心肌炎常由病毒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导致。发生自身免疫性疾病时,机体的抗感染系统会攻击健康组织而非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可造成心脏和身体其他部分的炎症。

  心肌炎的严重程度可轻可重。它有不同类型,许多类型的心肌炎能自行好转,其他一些则可造成严重的心脏问题。患者需定期随访,即使自我感觉稳定也应如此,部分心肌炎患者可能会引起进一步的心脏问题,所以还需接受检查以判断心脏是否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