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总第1474期 > 12 > 新闻内容
我帮女儿解“心病”
安徽省巢湖市 张帮俊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查看次数:  

  女儿生性胆小,在班里不太爱说话。别的同学下课时在一起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女儿却像个小闷葫芦一声不吭。

  在与老师沟通后,老师说:“你家孩子不太爱说话,真正的原因还是自卑心理导致。我们要共同努力帮助她战胜自卑。”

  女儿成绩在班上算中下等,学习的压力让她感受不到上学的乐趣。因为学习不好,就显得孤僻不合群,更为严重的是,让她对学校的其它活动提不起兴趣。上幼儿园时,她舞蹈跳得还蛮不错,现在学校组织跳舞比赛,我让她参加,可她说:“学习不好,舞跳得再好有什么用。”

  看来,学习是她的一块心病。

  有天女儿回家对我说:“爸爸,老师让每个同学写一篇文章,写得好的推荐到校报。”我说:“那你可以试试。”女儿说:“班上作文写得好的同学那样多,哪会轮到我!”我笑着说:“那可不一定,老师说你作文写得还不错。另外,有我这个写手老爸辅导,肯定行!”听我这么说,女儿虽然将信将疑,但还是认真写了。

  阅读女儿花了一个小时写的文章,我发现虽然在用词方面还欠缺,但内容有趣、生动,不失为一篇不错的作文。若我再润笔下,就更好了。就这样,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一篇作文完成了。

  几天后女儿回到家就嚷着:“爸爸,老师说我的作文可以上校报了。”我忙配合地叫道:“太好了!我说嘛!只要努力就有惊喜。”

  其实,老师已经与我沟通过了,班上作文写得好的同学都上过校报。因此就把这次机会给了女儿。这对从未上过报纸的女儿来说,可是意想不到的大喜事、大突破。

  在家长会上,老师特意将校报发给了同学与家长们。有几个同学围到女儿边上,祝贺道:“婷婷,你太棒了!”有家长也拿着校报,不住地称赞。老师说:“婷婷的作文立意好,题材新颖,富有想象力!咱班上又多了个写文高手了!我们给婷婷鼓励下,好吗!”同学们齐声叫好,教室里响起了掌声。女儿脸红了,但心里估计是美滋滋的。

  一次的成功,虽然不能完全解决女儿的心病,但是,至少让她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增强了自信。现在女儿像变了个人似的,胆子也大了,也爱说话了,并且敢于尝试,爱上学了。IC供图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我们总是赞扬孩子的成功,习惯为孩子的“赢”而鼓掌。这样就导致很多时候,就算不是比赛,孩子们也会较劲,非要争个输赢,因为孩子们看重输赢背后连带着的教师、家长甚至同学的态度。但是没有永远的赢家。在以后的生活与学习中,孩子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或者困难。早一点让孩子去练习如何面对这些“小插曲”,才能让孩子走得更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