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总第1474期 > 08 > 新闻内容
白萝卜汤治咳嗽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推拿二科主任 杨 润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查看次数:  

  这个冬天感冒后,开始发烧,烧退后开始无止境的咳嗽,咽喉痒,咳痰,母亲熬了一大锅白萝卜汤,让我早晚喝,中午还煮白萝卜让我吃,整整来了一星期全萝卜宴。母亲说,老人们传下来,白萝卜对咳嗽管用,也许是多方面的原因吧,咳嗽竟然有所好转。

  为什么白萝卜能治咳嗽呢?

  在中医里也是有根据的,在中医看来白萝卜味甘、辛、性凉,入肝、胃、肺、大肠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的功效。所以白萝卜对急慢性咽炎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可以缓解咽痛、咽干这些症状,对于小孩也管用。

  临床发现,有些小孩经常隔几个月就感冒、发烧,之后便会咽痛,实际上按中医看来就是一个肺胃热、毒壅在咽喉,西医往往说是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这时候经常服用此汤,也可以清利咽喉把热毒散开。

  白萝卜止咳食用法,我常用两种:

  第一种方法是白萝卜胡辣汤。

  取白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4片,陈皮1片。加清水500毫升,煎煮30分钟后,去渣留液,再加入水250毫升煎煮15分钟,摇均后分别装在两个碗中,备用。

  可每天饮用2次,每次1碗,早晚各1次。适用于痰多以及痰黏难以咳出者。

  第二种方法是香菜萝卜生姜汤。

  香菜3根、白萝卜1个、生姜2大片、冰糖5颗。香菜洗净后,摘掉叶子留根茎。生姜切片,白萝卜洗净切片,2~3片白萝卜即可。将香菜、生姜片、白萝卜片,放入锅中,放适量水,加冰糖煮15分钟即可。

  其实,这个汤在古代就有记载,它对缓解唇干、焦裂也非常管用,比如有些人嘴唇经常干裂,吃很多药抹很多唇膏都不管用,就可以频服这个汤,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效果。

  老人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除治疗咳嗽咳痰还有很多作用,比如咽喉炎、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失音,可以捣汁与姜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捣汁和酒少许热服,也可以捣汁滴鼻;咯血,与羊肉、鲫鱼同煮熟食;预防感冒,可煮食。

  相关阅读:后颈露太多受寒易咳嗽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舒友廉:小宝宝如果经常感冒咳嗽,妈妈们也要注意孩子后颈部的保暖。后背有督脉、膀胱经等经络,有大椎、大杼、风门、定喘、肺俞等和呼吸关系密切的穴位。

  因为有经络的循行,背部的穴位会影响到前面内在脏腑的健康,如果这些穴位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感寒受刺激,会对内在的脏腑造成影响,中医理论认为肺为娇脏,清虚娇嫩,很容易受到外邪侵袭,后颈部暴露太多,寒冷的刺激很容易伤肺造成外感咳嗽等不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