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09日> 总第1473期 > 09 > 新闻内容
好婚姻是彼此成全
专栏作者 英小熊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查看次数:  

  夫妻结缘的最大意义不是吃饭穿衣、生儿育女,而是彼此滋养、彼此成就。

  《我的前半生》中,陈道明饰演的“酱子”日料店老板老卓,游历半生、潇洒快意,飙机车、做厨子,总能站在旁观者角度给纠结的人以指点。

  而现实中的他,同样是一位智者。

  陈道明说:好的婚姻一定是共修的。

  一句话,道出了他与杜宪半生爱情的真谛。

  陈道明与杜宪的爱情,一直被视为典范。

  1978年,杜宪到天津探望舅舅,舅舅把同单位的陈道明介绍给她。

  杜宪端庄大方,陈道明一见钟情。

  那时,她是北广的高材生。为了能与她般配,他刻苦努力,考上北影。

  恋爱三年后,两人结了婚。她毕业后做了《新闻联播》主持人,红极一时,很多人看新闻就是为看杜宪。

  而那时,他还只是无名小族。她鼓励他:“你会成为超棒的演员。”

  历经不懈努力,陈道明终于有了名气,而杜宪从主持转到幕后,名声大减。

  这时杜宪萌发了回家当全职太太的念头:孩子小需要照顾,家庭经济也没有问题,为何不在家相夫教子呢?

  然而,陈道明想到了他们共同的未来。他说:“女人在家待的时间长了,会生出很多心理不平衡。”他觉得她应该有自己的事业。

  陈道明不仅言语上鼓励她,更以实际行动给予支持。

  他安排妈妈到家里来带孩子,让杜宪没有后顾之忧。而杜宪,则更加努力打造自己。

  她努力学英语,考研究生,最终成为中国传媒大学的教授。

  和谐的夫妻就像两面镜子,对方能比你更明白自己未来走哪个方向。

  这就是他们婚姻幸福的奥秘:独立成长,互相成全。

  杜宪以她的学识、智慧影响了陈道明,陈道明也以他的温润、儒雅影响了杜宪。

  他俩就这样在婚姻里“共修共进”。

  不拍戏的日子里,他就读书、画画、练字、为女儿做衣服、为妻子裁皮包……做着父亲和丈夫的本分,从未有绯闻,她则绣她的花草。

  谈到婚姻,陈道明说:“共修是夫妻关系的最高境界。夫妻结缘的最大意义不是吃饭穿衣、生儿育女,而是彼此滋养、彼此成就,提升生命的层次。”

  共修,就是两个人形成一个共同体,彼此成全、鼓励,不断共同成长到更高的层次。

  霍妮在她的《婚姻心理学:婚姻是最好的修行》一书中指出:获得幸福婚姻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两个人都提高自己、修炼自己、完善自己,只有这样相处起来才会轻松。

  美满的婚姻,并非一定由两个完美的人成就的。而是两个50分的人,共同修炼把日子过成100分。

  有人说,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

  而陈道明和杜宪以自己半生的爱情告诉我们:婚姻不是赛跑,而是携手共修。

  共修,就是共同修炼达到婚姻关系的高境界,惟有共修,婚姻才能持续健康前行。

  不共修的婚姻,随着两人差距越来越大,会变得越来越松散、毫无抵抗力。就像空中楼阁,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

  婚姻好不好,就看它是否有理性的自律与共修。

  当怀着永远相爱的心走进婚姻殿堂,接下来的路是否平坦,取决于他们能否把另一半放在心中很重要的位置、远离大千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以及能否让夫妻共同修炼、不断提升婚姻境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