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09日> 总第1473期 > 04 > 新闻内容
长斑红薯:可能患了黑斑病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 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查看次数:  

  红薯长了黑斑,那是它生了病,这是红薯黑斑病,也叫黑疤病,它是由甘薯长喙壳菌引起的。

  由于黑斑病在红薯整个“薯生”历程,包括苗期、生长期、储藏期,都可能发生,所以种植户们会对它严加防范。

  即使完好无损的红薯,在贮藏期由于人们太过大意,造成伤口,或者由于虫咬造成伤口,也会为病菌入侵带来便利,从而患上黑斑病。

  患上黑斑病的红薯,它上面会有跟膏药一样近似圆形或融合成不规则形状,呈黑色或褐色凹陷状的斑块,闻起来会有点苦味儿,切开外皮,里面是黑绿色,吃起来也有苦味儿。在市场上看到这样的红薯,就不要买了,食用后可能对人体有害。

  这种毒素会让红薯变硬,发苦,不论水煮、蒸还是火烤都不易破坏它。如果黑斑不大,可以采用将黑斑及周遭一厘米以上区域切除,注意挖深一点。如果黑斑影响了大半个红薯,就没有太大食用价值,还是不要吃了。

  另外,有黑斑的红薯并不一定是得了黑斑病,也可能得了黑痣病。黑痣病会让红薯水分丢失,表皮龟裂,逐渐萎缩,影响红薯的外观及质量。不过,黑痣病只影响红薯外皮,不涉及薯肉,吃时把外皮削掉,薯肉完好,并不影响食用。通过黑斑形状、气味及削皮后薯肉的质地,会很容易将二者区分开来。 赵英敏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