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26日> 总第1469期 > 08 > 新闻内容
冬季闹咳喘常揉定喘穴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谢 煜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查看次数: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谢 煜

  进入冬季后由于寒冷空气的刺激,加之抵抗力下降,咳喘的病人相对增多。

  居家要防寒治咳喘,我推荐揉揉我们身上的定喘穴!

  定喘,为经外奇穴,有止咳平喘的功效。中医学认为,“肺为华盖”,容易受风寒外邪侵袭,使肺气宣发不利,出现咳嗽、气喘等症。

  定喘穴的位置就在大椎穴旁边,受督脉阳气濡养。刺激该穴位能够温阳解表、宣肺止咳,适合居家用于防治冬季咳喘等病症的调理。

  取穴法:坐位取穴,在大椎穴旁开0.5寸(即第七颈椎棘突下,旁开0.5寸)。

  按摩法:可以准备约0.3毫米厚的生姜片,并置放于定喘穴上,隔着姜片按揉,以皮肤微微发热为度,每日可行1~2次。需要注意的是,避免用力揉擦而损伤皮肤。

  艾灸法:也可以将艾条点燃以后,置于距离穴位皮肤约3~5厘米处进行熏灸,每次约熏灸20分钟左右就行,以皮肤微微潮红为度,每日可行1~2次。

  需要注意的是,过敏性咳喘患者禁用,避免艾烟刺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