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26日> 总第1469期 > 06 > 新闻内容
常运动肠胃好
曹晓培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查看次数: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运动机能学家发现:单靠运动就能改变肠道微生物的组成;而且,这种积极影响与其他因素无关。

  研究团队选取了18名身体瘦削的人和14名肥胖且久坐不动的成年人,收集了他们肠道的微生物。参与者要参加一项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运动(每次30~60分钟、每周3次、连续6周)。之后,他们进入一个为期6周的久坐不动模式。在试验开始之前、运动模式结束之后、静坐模式结束之后这三个时间点,研究人员分别采集了参与者的肠道微生物样本进行分析。参与者的饮食习惯保持与往常一样。

  发表在《体育运动医学与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运动会增加肠道中短链脂肪酸的含量。一旦参与者恢复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这些化合物的含量会再次下降。而且,在试验之前,身材瘦削的人体内分泌短链脂肪酸的微生物数量较少。伴随着运动,这类有益的细菌数量会显著增加。(曹晓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