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26日> 总第1469期 > 06 > 新闻内容
夜尿超两次就算多
山西医科大学泌尿外科主任 王东文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查看次数:  

  山西医科大学泌尿外科主任  王东文

  夜尿多不多,怎么判断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睡觉以后的起床次数。在临床上,专家多将夜间排尿≥2次定义为夜尿症,发病率通常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也就是说,起夜超过两次,就算是频繁了。夜尿多主要有三个原因。

  睡前喝水过多  大量饮水、吃西瓜、喝啤酒,由于进水量增加,通过肾脏的调节和滤过作用,尿量增多,排尿次数亦增多,便出现尿频。

  每天8杯水(约2000毫升)为宜,过多饮用会增加肾的排泄负担,加速器官老化。专家提醒30岁以上的人群,晚上6点以后最好不要大量饮水。

  中年女性早衰型尿频其主要表现为尿失禁、遗尿、尿不尽。

  女性35岁以后,卵巢功能就进入衰退期,体内雌激素水平开始降低;到40岁以后,雌激素水平不足青春期的1/4。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由于绝经后激素水平失调,机体衰老加速,膀胱的老化就体现在括约肌的松弛上。

  这种情况心身调养显得非常重要。建议饮食温热清淡、饮温水、喝热粥、多食蔬菜水果,禁食生冷发物油腻刺激性食物,禁暴饮暴食。

  男性前列腺疾病早期50岁以上的男性约一半患有前列腺增生,早期症状为夜间排尿增多,后期出现点滴淋漓不尽,甚至急性尿潴留。

  预防前列腺疾病,要从生活细节做起:每天喝8杯水,可有效稀释尿液浓度,降低对前列腺的刺激;饮食规律清淡,不要经常吃辛辣、酸性食物和饮烈性酒;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前列腺受凉时极易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影响排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