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15日> 总第1466期 > 20 > 新闻内容
太干净也得病再得验证
健康时报网络部编辑杨丽萍编译、综合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查看次数:  

  80年代初在美国和欧洲,一种叫做Jogger'sDis-ease的皮肤病悄悄蔓延。患者皮肤发痒甚至发炎,就是因为用了新式沐浴露、洗澡太干净。

  健康时报对于这个历史小插曲曾经做过名为《太干净了也得病》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热议。时过境迁,近日,《Cell》杂志又发文,称有研究人员把野生小鼠肠道细菌移植给实验室“无菌”小鼠后,这些实验小鼠就不太容易感染流感或得癌症。

  免疫学家StephenJameson说,野生小鼠经常暴露在细菌环境,它们的微生物菌群已经发展到帮助宿主共同应对这些自然挑战,机体的免疫反应似乎也放过了这些的无害微生物,但是,对潜在致命的病原体却表现出了更强的免疫反应。人类的微生物和免疫系统应该也有相似的进化。

  这也令记者联想到近些年,过敏的孩子成量级增长,很多过敏原都难以查清。健康时报也曾有报道,从小亲近大自然、不那么干净的孩子更不容易过敏,因为环境很好地锻造了他的免疫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