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15日> 总第1466期 > 16 > 新闻内容
急性肺栓塞是个快枪手
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高明阳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查看次数:  

  肺栓塞,就是一支或多支肺动脉被栓子阻塞。大多数情况下,栓子来源于下肢深静脉,也就是不少老年人在体检时都会关注到的“下肢深静脉血栓”。

  但有些肺栓塞也可由其他类型的栓子引起,如股骨骨折时从暴露的骨折断端出逃的脂肪栓子,手术等操作产生的空气栓子,以及羊水栓塞的主犯——羊水中的有形物质。

  急性肺栓塞是个快枪手。据统计,高达20%~30%的肺栓塞患者因未及时诊断和治疗而死亡。

  肿瘤、长期卧床、吸烟、卒中、某些遗传缺陷、雌激素增多(如接受雌激素治疗、妊娠)、肥胖以及某些术后状态是发生肺栓塞的高危因素,如果存在以上情况,应该定期检查凝血功能,避免高凝状态,防患于未然。

  对于高危人群,如手术前后、心梗、卒中、肿瘤,以及某些肾病综合征的患者,会预防性地给予抗凝药物。

  术后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尽早下地活动,若确实不能下地,也应积极在床上活动、按摩下肢,促进静脉回流。

  不少没有疾病的普通人认为,这种疾病和自己没多大关系。事实上,即使是正常人,也可能会发生急性肺栓塞,尤其是要长时间乘坐飞机的人群,因此,这种病也叫做“经济舱综合征”。

  由于在飞机上狭小的空间内久坐不动,加之飞机机舱特殊的环境,包括低气压、相对缺氧和空气湿度低,都会增加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所以美国胸科学会推荐所有乘机超过8小时的乘客,无论有无以上高危因素,都应该预防急性肺栓塞的发生。

  在乘坐飞机前或过程中尽量避免饮用含酒精的饮料、咖啡、茶和镇静药等,多喝水或果汁饮料,以防脱水造成血液黏滞度升高。适当的在机舱内走动,定时做伸腿运动。穿着宽松的衣服,避免穿紧的袜子和袜裤。

  对于一般的久坐人群,也要注意预防肺栓塞,穿弹力袜不失为一种安全、简便、经济的措施。此外,还要主动增加活动,时不时从椅子上站起来走走,哪怕是到同事面前打个招呼,或到饮水机旁边接杯水,都能降低肺栓塞的发生率,还能顺便放松一下心情,提高工作效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