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15日> 总第1466期 > 10 > 新闻内容
就医提示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查看次数:  

  老人变矮当心骨质疏松

  健康时报记者 赵萌萌

  老人越长越矮,当心骨质疏松。

  日前,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代表发布《健康骨骼行动倡议》,倡议呼吁关注老人身高变化,如果比年轻时矮了3厘米或以上,则应尽快就诊、检测骨密度。

  《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中将骨密度检测已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以往身高变矮常被误认为是年龄增大的必然结果,其实,身高降低是骨质疏松症状,需警惕。科学合理运动能促进骨钙吸收骨骼生长,塑造完美骨骼系统,构建健康身体基石。

  为防止骨质疏松,专家建议避免长久站立、跪位、爬楼梯、不良姿势等;在非负重状态下合理锻炼关节肌肉;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如游泳、骑自行车等。此外,平时穿戴要戴护膝,避免穿高跟鞋、穿柔软有弹性的运动鞋,减轻受累关节负荷,如使用手掌、助步器协助活动。  

        中风后半年每月做一次随访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 朱鑫璞

  中风之所以可怕,不在于面对“死亡”,关键在于偏瘫或痴呆一旦出现,无疑对家人来说是难以名状的痛!对于中风老人,一定要定期随访评估。一般在第一个半年内,每月一次;以后每3~6月一次。

  中风后,如果损伤了大脑特定部位,如额叶、颞叶及边缘系统,可能出现痴呆表现,医学上称“血管性痴呆”。

  “血管性痴呆”,往往是中风后3~6个月出现,主要表现为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特别是对近期事情忘性大,譬如能回忆起年轻时工作生活的地方及朋友,却想不起昨晚吃什么;计算力下降,出去买菜不会算账;注意力不能集中;出现精神症状,如表情淡漠、焦虑不安、不爱说话、抑郁、欣快,及幻觉、妄想、苦笑无常等;生活能力明显下降,不能胜任工作,正常交往,甚至外出迷路,穿错衣裤,生活不能自理,连亲朋好友都不认识。

  如发现中风后出现上述典型症状,请及时带患者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