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15日> 总第1466期 > 10 > 新闻内容
勤动脑老得慢
北京师范大学老年心理实验室 杨 娜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查看次数:  

  “你今天晚上吃饭了吗?”妈妈问我。

  “刚吃了一点。”我回答。

  五分钟之后——

  “你今天晚上吃晚饭了吗?”妈妈问我。

  “我吃过了。”我回答。

  要挂电话了——

  “你今天按时吃饭了吗?”

  “……我吃了。”

  “一定要按时吃饭。”

  妈妈问了我三次同样的问题。当然,她是关心我,但上了年纪之后,她的记忆力确实有所下降。

  心理学家发现,老年人对事物感知觉能力、理解加工信息的能力会因为年龄的增长受到损害,而这些能力又直接或间接得影响了基本心理能力(包括词汇流畅、语义理解、空间定向、推理能力)。

  老人的脑力只能越来越差?不一定,做好下面四件事儿!

  认知力调动起来!

  研究者发现,通过对老年人进行认知训练,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老年人认知水平,并且一些认知训练还可以迁移到别的认知能力上(比如训练老人的记忆能力,但是老人的注意力也有所提高)。

  虽然生活中没有实验室那些奇奇怪怪的实验材料,不过从生活中,我们一样可以通过其他一些手段来达到相同的目的。

  方法:走在大街上的时候,可以看着迎面走过来的一个人,观察并记住他身上尽可能多的特征,当他走过去之后,再自己回忆刚才注意到的特征有那些,并根据这些特征对这个人的心理、背景做一些推测;

  和第一个类似,可以尝试去看并且记住车速较快的汽车的车牌号,然后进行回忆;

  当生活中需要记住什么东西的时候,尝试只记关键词;

  每晚睡觉前,回想今天一天的生活,越详细越好;

  看到一个物品的时候,想象一下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它是什么样子的,记住它的特征,闭上眼睛在脑海中尽可能的重构;

  脑力游戏玩起来!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大脑这个东西是越用越好的,所以不要因为年纪大了,思考变得费劲就不愿意去思考。

  经常玩游戏可使老年人更加乐观,心态平和。能使老年人思维敏捷,预防老年痴呆,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当然所有的游戏都讲究适量,若没日没夜痴迷其中,对家庭、对身心都有损害。

  方法:

  每天抽出半小时到1小时用来看书看报,不一定非要是养生保健类书籍,也可是传记、小说和散文,情节丰富的故事能更好地激发老人思考、回忆的能力;

  每周或每两周,约上老友打打麻将、扑克,或者下下棋。其实,打麻将是一种非常好的思维技能训练,需要调动大脑计算、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

  身体活力释放出来!

  现代运动医学的研究表明,老年人长期进行高强度的有氧锻炼有助于其身体健康的维持,能够提高生理活动机能,比如心血管调试能力、代谢调试能力等,这种生理健康同样也有益于老年人的认知健康,坚持锻炼的老年人比不坚持锻炼的老年人得阿尔莫茨海默病的风险更低。

  方法:

  有氧运动,比如游泳、手球、太极拳、跳舞、骑自行车、伸展动作等,每次有氧运动在20min以上,每周3次最为合理,慢跑,一次不超过30分钟;

  开放性运动(比如打乒乓球)这种与外界环境交互更多的活动更为有效;

  不要在冬天的早上运动,如果想要锻炼身体,不妨将晨练时间改在下午,短暂午休后,三四点钟锻炼身体,对身体更好;

  老友玩伴约起来!

  有研究表明,社会网络越广、社会卷入程度越高的老人认知能力越不容易衰退,回避社会活动的老人则易产生认知损害。社交类活动不仅使得老人接受刺激,保持心智活跃,还能给予老人情感慰藉和社会支持,有助于提升老年人的积极情绪。

  方法:

  如果是上老年大学的老人,还可参加手工班,做手工能减轻紧张感,带来满足感,报废的牛仔裤、丝袜、铁丝、毛线都能变废为宝;

  多和年轻人聊天,交流,接触新的事物、文化和语言,尽享天伦之乐,也可增进身心健康;

  还可去做志愿者,尝试跟老伴儿一块儿去郊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