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8日> 总第1464期 > 21 > 新闻内容
现代人是缺爱,还是焦虑
《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卡伦·霍尼/著,林薮/译,马婧/文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查看次数:  

  绝大多数人都希望被人喜欢,并且很享受被人喜欢的感觉,如果不被别人喜欢,甚至会心生怨恨。对儿童来说,感觉到自己被人需要,对其健康成长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不过,很多人认为,执着于爱是幼稚的,对爱过于需求是病态的。但在心理学大师卡伦·霍尼看来,这种说法过于武断,她认为需要爱与幼稚并无太大关系。

  那么,到底是什么独特性质,让人对爱的需要变得病态呢?

  焦虑致使人们对爱的需要带有强迫性 简而言之,获得爱对于神经症病人来说,既不是一种奢侈,也不是额外的力量或快乐源泉,而是一种维持生命的基本需要。其区别在于,一种是“我希望被爱,被爱使我觉得快乐”,另一种则是“我必须被爱,为此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

  这种区别类似于:一种人胃口特别好,喜欢享受美食的乐趣,所以选择食物极其讲究;另一种人饿得半死,只能不加选择地胡乱吃东西,而且不惜任何代价。

  高估被人喜爱的实际意义 实际生活里,“让所有人都喜欢我”并不像神经症病人想得那么重要。事实上,只让某一部分人,例如让我们关心的人,我们必须与之一起生活、工作的人,我们希望给对方留下好印象的人喜欢我们,这一点才是十分重要的。除这些人之外,我们是否被别人喜欢,一般说来是无足轻重的。然而,从神经症病人的感觉和行为来看,他们的存在感、幸福感以及安全感仿佛都要取决于自己是否被人喜爱。

  他们的这些愿望可能会附加到任何人的身上,因此,对他们来说,一个问候或者一个电话是热情洋溢还是略显冷淡,都可能改变他们的全部心情,甚至改变他们对生活的全部看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