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8日> 总第1464期 > 21 > 新闻内容
做个不生气的妈妈
摘自《做个不生气的妈妈》,孙雅莉著,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并供图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查看次数:  

  别随便

  跟孩子发泄

  有一次,我带着小豆去超市买东西。在超市的一角,我们看到一位母亲正在冲一个小女孩发脾气,那个小女孩和小豆差不多大的样子,站在那里低着头不说话。我和小豆远远地听到那个妈妈说:“看见什么要什么,你怎么那么贪心啊!不给买就不走,下回再也不带你出来了……”

  被妈妈这么说,那个小女孩一下哭了出来,超市里的很多人都看了过来。我本以为这位母亲能够收敛一下,没想到这位母亲气急败坏地对孩子吼道:“哭!哭!哭!就知道哭!”结果,孩子哭得更厉害了。很明显,孩子对妈妈的话产生了强烈的恐惧。小豆目睹了这一切,

  她躲在我的身后,好像看到了怪兽一样。

  出于工作的习惯和母亲的本能,我想走过去帮助那对母女化解这场不愉快。正在我想往前走的时候,那个小女孩的父亲过来了,示意自己的爱人别再对孩子凶了,并抱起了孩子,很温柔地安慰她。孩子的情绪好转了一些,不再那么大声地哭了,变成了小声地抽泣。不过总算这场风波过去了。

  小豆和我说了句话:“妈妈,那个妈妈怎么那么凶啊?真可怕。”孩子说完,紧紧地拉住我的手。

  是啊,发起脾气的妈妈真是可怕。其实并不是这位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也不是不知道发脾气对孩子不好,我相信,她是情绪失控了。幸亏孩子的身边还有一位好脾气的父亲,否则孩子的内心会受到更大伤害。

  我见过很多的家庭都是这样,妈妈很强势,是一家之主,不光孩子,连自己的老公都害怕她。这种家庭充满着火药味,几乎每天都能见到妈妈发脾气。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缺乏安全感,容易走向极端,一方面是极度的自卑,另一方面是极度的叛逆。

  我以前在幼儿园做教育研究的时候,见过这样一个小男孩。这个小男孩其实并不属于那种爱攻击别人的性格,但是一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有些不愉快的时候,就歇斯底里地冲小朋友吼叫,甚至语言中夹杂着不少脏话,没有一个小朋友不害怕他,也没有人愿意和他玩。后来这个男孩班上的另一位小朋友的妈妈悄悄告诉我,她经常看到这个男孩的妈妈在路上骂孩子,而且语言也是“火爆和粗俗”的,显而易见,孩子模仿了大人,成了受害者。

  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我也能理解家长有时候的感受,生活的压力,孩子竞争的压力,工作中的不开心,杂七杂八的人际关系,都会让我们女人陷入负面的情绪当中。当孩子表现得违背了你的意愿时,当他(她)令你失望时,你的情绪可能瞬间就会失控,很大程度上,此时孩子成了你发泄情绪的“通道”。从这个角度上讲,孩子又是多么无辜啊。

  读懂自己的孩子

  现在流行一句话叫“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可是,如果我们的“宝宝”真的把“苦”藏在心里,而妈妈们又没有及时读懂自己的孩子,那可就容易给妈妈和孩子的亲子关系埋下隐患了。

  一位妈妈说:“当我站在孩子角度去理解他、能读懂他的心理的时候,儿子经常能感受到我对他的爱,他会对我说,‘妈妈我爱你’。能够读懂孩子之后,我才发现以前不是孩子跟我过不去,是我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在工作中,我认识了一位刚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年轻人。年轻人高考的时候是他们那个地方的状元,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在清华读完本科后,又申请到了国外一所常青藤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去国外读了硕士。同事们纷纷感叹,能培养出这样一位优秀的孩子,他的家长一定不简单。后来我们有幸认识了这位年轻人的母亲,才发现他的父母都是勤勤恳恳的农民。

  当我们问到,她是如何把孩子教育得这么好的时候,这位老母亲笑着对我们说:“哪有什么秘诀,教育孩子就跟我们种庄稼一样,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都是有讲究的。我们种庄稼每天都会去地里头走走,看看这株,摸摸那株,得知道这些庄稼有什么新的成长。养孩子也是,我们老两口儿没什么文化,但是听孩子倾诉倾诉也是好的。我们一开始也没有想到孩子会有这样的成就,就像从一开始我们也不是非要让庄稼每株都颗粒饱满。就想让它们在好的环境下,自由发挥,最饱满的稻谷做种子,秕谷可以喂养家禽,稻米可以烧饭,草灰用做肥料……都有用处的。”

  的确,养孩子就像种庄稼,只有遵循庄稼生长的规律,适时浇水施肥,才能获得丰收。爱孩子的家长也一样,只有随时读懂孩子,洒在孩子身上的爱才能得到成功的回报。

  我们常说,成年人不容易,要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但是压力不是成年人的专利,孩子也会因为家庭环境、学业、与同龄人相处等问题而感到压力。在压力下,他们或许会做出一些让我们感到很幼稚的举动,但是作为妈妈必须读懂孩子行为的潜台词。

  那妈妈们要如何读懂孩子的行为?那就是“接纳正在遇到的困难,冷静面对寻找对策”。妈妈们只要一步一步地慢慢“读”,总能读懂自己孩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