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8日> 总第1464期 > 18 > 新闻内容
老糖友告别六个用药误区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查看次数:  

  很多老糖友经常来门诊咨询“我朋友吃的那个药,特别贵,效果也不错,你看看我能不能吃?”

  “我听卖保健品的小姑娘说,吃了她家的保健品,降糖效果特别好,还能停用降糖药,这是靠谱的吗?”

  “老糖友能这么认真吃药控糖,本来应该多多鼓励,但是其中的误区和陷阱却让不少老糖友吃了亏、上了当!

  老糖友尤其要警惕了。”山东省立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陈海燕解释。

  只选贵的

  错

  “一定要给我用最好、最贵的药。”这是不少老年糖友对医生常说的话。但是,“不同种类药物适合不同人群,用药一般根据糖友血糖波动特点、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胰岛功能、肝肾功能等多种因素决定,最适合的药才是最好的药。”陈海燕提醒。

  二甲双胍伤肝肾

        错

  目前,二甲双胍已成为2型糖尿病患者降糖治疗的首选用药,而且它不经过肝脏代谢,无肝脏毒性。

  在无禁忌症的情况下,二甲双胍也是老年糖友的首选用药,不过应从小剂量起始,增量   要缓慢,每日剂量需小于1.0克,疗效欠佳者则加用其他降糖药。

  陈海燕介绍,血清转氨酶轻度升高的患者可以用二甲双胍,但需密切监测肝功能;血清转氨酶超过3倍正常上限时,应避免使用该药。如果患者肾功能中重度受损,药物则可能在体内蓄积,有增加乳酸酸中毒发生的风险。

  偏爱保健品

       错

  社会上出现形形色色的降糖保健品,许多老年糖友对此深信不疑,食用后便自行停服降糖药,结果很多患者出现低血糖、酮症酸中毒等不良反应。

  其实,“目前没有任何正式的研究能证明保健品具有降糖作用,除非非法添加了低价的优降糖,但该药已经因为严重毒副作用而被临床淘汰了。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要轻信保健品的降糖效果。”陈海燕说。

  服药不规律

  错

  不同种类的降糖药作用机理不同,用法也不同。磺脲类药物应在饭前30分钟服用,格列奈类在餐前服用即可,双胍类最好是饭后服用(以减少胃肠道反应),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应在进餐时与第一口饭同时服下(以达到最佳疗效)。

  短效药物每日分3次服用,长效药物及缓释剂型每日分1~2次即可。药物剂量越大,降糖药效越强,因此不能随意调整服药时间、剂量及次数。

  拒绝胰岛素

       错

  许多老年糖友认为胰岛素一旦用上就撤不下来了,因此很抗拒。其实胰岛素能有效地控制血糖,保护胰岛功能,防止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而且不良反应小、费用低。当胰岛素分泌严重不足,口服降糖药已不能控制血糖,出现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及严重慢性并发症、重症感染时,均应皮下注射胰岛素,否则可能因血糖过高导致严重后果。胰岛素没有成瘾性,是否需要应用、用了能否撤掉,关键取决于病情。

  盲目组合胰岛素错

  胰岛素剂型繁多,应根据作用时间及起效时间等进行组合,“如三餐前超短效胰岛素(短效胰岛素)+睡前超长效胰岛素(中效胰岛素)的强化治疗,预混胰岛素每日2~3次皮下注射均可有效控制血糖;而预混胰岛素+超长效胰岛素则是一种错误的方案,易导致血糖大幅波动、低血糖等”,陈海燕说,“因此,糖友千万不要盲目组合搭配、更改胰岛素的用法、用量。”

  (马莉林东超)

  相关阅读:选择降糖药的两个原则

  山东省立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陈海燕:易诱发低血糖反应的药尽量不用。老糖友容易出现心悸、头晕、虚汗、手抖和饥饿感,甚至昏迷等低血糖表现,从而容易诱发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甚至猝死的情况,因此,老糖友应尽量避免使用降糖作用强而持久的磺脲类药物,如格列本脲或消渴丸、格列美脲。应尽量服用低血糖风险小的短效降糖药物,如二甲双胍、α-糖苷酶抑制剂及二肽基肽酶等,而且不能自行调整药物剂量及服药时间,否则易致低血糖。

  肝肾功能严重受损的老糖友,要首选不经肝或肾代谢的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例如格列喹酮、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是不经肾排泄的降糖药,尤其适合于肾功能减退的老年糖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