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8日> 总第1464期 > 17 > 新闻内容
总腰疼当心多发性骨髓瘤
健康时报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特约记者 程风敏 熊志翔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查看次数:  

  骨骼疼痛不一定是骨科疾病,还可能是多发性骨髓瘤。

  重庆市肿瘤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项颖说,有数据表明,60%的多发性骨髓瘤都会被误诊,其中住院人群中接近1/3的患者在其他科室诊断过,其误诊率很高。

  比如患者常以骨骼疼痛为首发症状,以腰骶部和胸肋部疼痛最为常见,甚至出现病理性骨折,但易被误诊为骨质疏松、腰椎间盘突出、腰椎压缩性骨折、骨转移瘤等骨科疾病。此外,由于有的骨髓瘤细胞患者可出现反复蛋白尿、血尿,甚至肾功能衰竭,因此易被认为患了肾病;有的可能出现头昏、眩晕、眼花、耳鸣及突发意识障碍、手指麻木、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慢性心力衰竭等高黏滞综合征症状,易被当成神经科、心血管科等疾病。

  就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多发性骨髓瘤基本不能治愈。多发性骨髓瘤固然可怕,但项颖表示,即便是晚期的多发性骨髓瘤,但它和常见的晚期肝癌、肺癌不一样,只要经过正规的治疗,患者预后生存时间超过七八年的也不少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