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8日> 总第1464期 > 17 > 新闻内容
诊断胰腺癌超声内镜最敏感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 杨秀疆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查看次数:  

  超声内镜,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超声胃镜,是一种可在胃或十二指肠内以最近距离对胰腺进行个体化、实时扫查,可提供胰腺实质的高分辨率声像图,甚至检出直径小至5mm的胰腺异常回声,被认为是目前诊断胰腺肿瘤最敏感方法。

  研究表明对于胰腺小肿瘤,实时动态的超声内镜检查比增强CT更加准确和敏感。当已发现胰腺占位性病变时,进一步活检组织送病理检查是诊断疾病良恶性的关键环节。但由于胰腺位置深,经皮穿刺很多情况下无法获取胰腺肿瘤的标本。

  此时,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技术就帮上了大忙。这个技术属于微创获取活检标本技术,使用像输液针头粗细的细针穿过胃壁或十二指肠壁进入胰腺头、颈、体、尾部的病灶,可以说是“360度无死角,面面俱到”,具有风险低、方便快捷、并发症极少的优势,仅仅2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可完成整个穿刺过程。

  目前,超声内镜对胰腺肿瘤的价值已不仅限于诊断领域,超声内镜引导下射频消融、无水酒精注射、放射性粒子置入等一系列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将为改善晚期胰腺癌患者的生存状况添油助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