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1日> 总第1462期 > 22 > 新闻内容
24年驻守“麻风村”
综合自泉州网,李菁、潘登文/图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查看次数:  

  在福建省南安市柳城街道有个“麻风村”,村里有一名医生叫李云华。作为福建省唯一驻守麻风病人康复点的专职防治医生,他在此已驻守24年。

  24年来,除了每日例行的“查房”、对病人溃烂的身体部位进行护理等治疗工作,李云华还得解决病人们的生活需求——出村子帮他们购买日用品、给病人们理发甚至帮已经和家属断联的病人们处理后事。每到刮台风、下大雨,哪怕是三更半夜,他都会拿起手电筒到每个病房查看。遇有险情,他还要抱着年老体弱的病人转移到安全地方。附近村民有个头疼脑热,也来找他,他早已成为周边村民最贴心的医生。

  1993年,20岁的李云华刚到“麻风村”时,村里有39个病人,如今24年过去,已离世31位,后事都是李云华亲手操办的。他说:“我要干一辈子,到这个村子没有人,我才离开。”

  福建省南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戴艺锋说,李医生在康复点所做的一切,已远超一名医生的职责。“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长年累月的坚持,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