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1日> 总第1462期 > 22 > 新闻内容
好习惯让我的乙肝自愈了
据杭州网,68岁周女士(化名)/口述罗传达/整理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查看次数:  

  父亲肺癌,大哥肝癌,小弟肝癌,他们都走了。我爸最后说,女儿,我不想活了,你不要再给我治了,我好难受……

  把我家的事告诉大家,珍惜生命,真的不能乱抽烟乱喝酒了!

  我的父母,是省内沿海县城里的普通工人,生下5个子女。我上面有个哥哥,我是老二,然后是弟弟,两个妹妹。

  弟弟最先离世,走时只有36岁。那是1987年3月8日,我记得很清楚,他本可以活得更久。初中毕业后,弟弟去支边了,先去大兴安岭,后到辽河油田。那时,支边需要写一份申请书,表示是自愿的,每个家庭至少出一个人。弟弟先写申请书,写了以后我把它撕了,我们姐弟感情很好的。然后我自己写,但是我体检不合格,肝脏问题,弟弟体检合格,于是他去了。

  弟弟在东北成了家,生了小孩。那时候号召“勒紧裤腰带,拿下大油田”,他拼命干活。我后来也嫁了人,进了一家石油公司上班,日子平淡。

  有一天,我收到一封信,是弟妹从北方寄来的,说我弟弟生病了,是肝癌。当天晚上,我靠在墙上哭了一个晚上,第二天脑袋都肿胀了……我要去看看弟弟。

  辗转到了医院,见到医生,我噗通跪了下去,求医生救救我弟弟,我说弟弟太年轻了。医生把我扶起来,说小姐姐啊,你不要这样子哭,我们实在很惭愧,能治好我们尽量治,你不要这样子哭……

  我见到弟弟,我们头抱头在一起,泣不成声。那时弟弟已经病重,不大会走动了。要是弟弟一直在老家,我一定会早点把他拉到医院去检查……哎,(但)那个时候连个肝功能都没法检查的。弟弟离世的时候很瘦,临终前甚至一口血喷出来,最后是我和我哥把他擦得干干净净,送走的。

  2005年,我哥哥60岁刚退休,也走了,肝癌,跟弟弟一样,走的时候,也很痛苦。我想,他们都是因为抽烟引起的。他们一天要抽两包烟,我兄弟还空肚子抽烟,有时一边拉大便还一边抽。

  我没有抽过烟,但经常会喝些酒,有5瓶啤酒、一斤白酒的量,黄酒喝得更多。这个酒瘾不是自己吃上瘾的,是从小我奶奶把我带出来的。奶奶是个酒鬼,她在水产经营公司,晚上要值班,她都带我去。每次值夜班,奶奶会带一壶酒(黄酒,大概半斤),两个小酒盅,一包兰花豆,她倒一盅喝,给我也倒一点,吃着吃着就吃出瘾来了,那时候我最多六七岁。

  小时候,我身体不太好,经常觉得肚子痛,腰部不舒服,后来查出来,才知道自己是乙肝小三阳。那时候去医院,也没什么治疗手段。但在家里会多留意,吃饭的时候,老公、女儿、我都用独立碗筷,菜一起吃,多年来我老头身体正常,女儿也正常。医生说乙肝不是吃出来的,是靠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等。

  2005年,我哥走了以后,我想想不能再吃酒了,报纸上普及的知识对我也有影响,如果我走了,那我这个家要乱掉了……于是就开始戒酒。

  有人问我戒酒难不难?不难,只要一想到我弟弟生癌症的痛苦,我爸爸得癌症的痛苦,我就能坚持戒下去。爸爸生癌症后,我想方设法给他买药试试,都没用处。他到最后跟我说,大女儿,我不想活了,你不要再给我治疗了,好难受……

  再后来,我去体检,结果显示我已经转阴。我不相信,没吃过药、没打过针,就好了?然后去找(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兰娟院士,那天她义诊,我很幸运挂了号,她说,你已经好了,不是乙肝携带者了。她说一百个患者有五个会自愈,我是一个。

  相关阅读:浙江省肿瘤医院腹部肿瘤外科主任医师王新保介绍,肝癌患者80%跟乙肝有关,烟酒史会促进发展。“乙肝通过药物转阴的几率比较小,反而自愈的通过免疫系统转阴的几率还高,能达到5%。不抽烟不喝酒,生活习惯好对防癌有帮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