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8日> 总第1461期 > 09 > 新闻内容
尿频尿急就诊前先记“日记”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江海红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江海红

  如果尿频、尿急、甚至尿失禁的症状比较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生活或工作,我们建议患者到正规医院做一个初步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再决定如何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如果是第一次出现尿频、尿急、尿失禁,影响到正常起居,开始不要求有什么特殊准备,尽快到医院看一看就可以了。

  如果之前到医院已经看过病,按照医生的要求吃药后,症状没有好转,或者好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再次出现尿频、尿急、尿失禁的症状,这时在找医生看病前,建议患者做一个排尿日记,记录24小时的排尿情况,帮助医生评估患者病情。

  患者可以到超市或药店购买一个带刻度的量杯,记录连续24小时的排尿情况,包括每次排尿的时间、尿量、排尿时的情况(如排尿之前,尿急比较重、排尿之后,尿不尽、排尿时不顺畅、排尿时会中断、排尿时尿道疼痛等患者认为和排尿有关的不适症状。)

  除了有糖尿病或者内分泌疾病的患者,一般情况下,饮水量可以暂不记录,患者也不必刻意多或少饮水,只需要跟平常一样正常饮水就可以了。

  一般排尿日记要连续记录三天,这样能客观的反映患者的排尿习惯和状态,但有些患者自己带量杯外出很不方便。

  通过我们的研究对比分析发现,如果患者的症状处于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那么记录一或两天排尿日记与连续记录三天排尿日记,对于医生来说,评价效果差不多,可以对患者的病情做一个初步判断。

  所以,如果是连续记录三天排尿日记都觉得有困难的患者,可以尝试先记录一天或者两天,比如周末在家的时候可以记录一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