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8日> 总第1461期 > 04 > 新闻内容
月子餐没必要买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关注理由:最近几年,市场上兴起了一些“月子餐”,随处可见它们的广告,身边很多朋友也推荐,都说能帮产妇调养身体。“神奇”的月子餐值得买吗?其实,没有必要!

 

  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月子餐产品,其实它们的卖点都是通过饮食尽快帮助产妇恢复身体。但实际上,无论月子餐宣传得有多么好,关键还是要设计得科学合理、营养均衡。

  如果月子餐的饮食合理,从方便、节省时间等角度考虑,只要条件允许,买也完全是可以的。毕竟现在很多年轻父母都要兼顾工作和照顾孩子,初为人父人母也会手忙脚乱。

  但是如果条件允许,也有精力和时间,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完全可以在家自己料理饮食。符合自己的口味不说,制作方法和食材的安全卫生也更容易保证。只要做到食物多样、营养均衡,完全是可以满足月子期的营养需要的。

  实际上,很多产妇都存在饮食不当导致的营养不均衡和一系列健康问题。比如,有的地方认为坐月子要多吃红糖鸡蛋,于是家家户户顿顿都给产妇准备红糖鸡蛋,最终导致红糖的摄入过多,容易导致产后体重恢复慢;还有的说法认为坐月子不能吃凉的食物,结果就导致很多产妇奶类、水果、蔬菜的摄入量不足,造成营养不良。

  而且,很多产妇她们只重视产后头一个月的营养,后面就不管了,但实际上,保障营养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需要一生的时间来营养饮食。

  温馨提示:我国2013 版居民膳食指南中认为,产褥期的膳食应该坚持多样化的平衡膳食,以满足营养为原则,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禁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