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4日> 总第1460期 > 22 > 新闻内容
娘亲进京
据微信号“褚朝新”(chuzhaoxin),耿耿的江山文/图有删节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查看次数:  

  周末回家,发现老娘一个人种麦晒豆,我很吃惊。在路口见到她的时候她正扬场,没风,借了个吹风机。早就不让她种地了,没想到她还一直瞒着我在种。我说从这一季开始,地全都给大姐家了。又叫来几个证人在场。看得出,老娘十二万分不舍。

  我说麦子也都种上了,这次可以跟我去北京了吧?没想到老娘爽快地答应了。收拾了一塑料袋衣服,又说进县城再买个小薄袄。我说北京啥都有,不缺,你这些东西不用带,就是拿过去了我也找机会扔了。一听这话,她赶紧又精减了一遍,只拿了几件。

  在高铁站里候车的时候我带她吃了烩面。老娘看着大碗发了一会儿呆,说两碗面快一百块钱了,太坑人了。

  高铁启动,老娘趴在窗户看着外面。这是她第一次坐火车,也是第一次出远门。我不敢打扰,也不想让她太兴奋,就眯上眼假寐。车行千里,隐隐的青山、缓缓的河流,渐渐被抛在身后。老太太终于撑不住,有点累,靠着儿子睡着了。

  出站打车的时候遇到黑车司机,我本来偷懒想坐,她一听要100块,使劲儿拽着我的手往外走,说远不远,不远咱走回去。最后排队打了出租车。司机很敞亮地介绍:“老太太,这就是长安街。”于是老太太对长安街上的夜景非常好奇,不错眼地往外看。

  我说钥匙忘老家了,最近几天我们暂住旅社吧?离天安门近,方便你去看毛主席。老娘对这个安排表示满意。在北京饭店大厅登记的时候,我随手把塑料包放在台子上了,估计见土里土气的塑料袋与富丽堂皇的设施不搭,老娘走过来把包拎走了,说“这多不好看”。我说没事儿,没人笑话咱,这里人素质高,不会嫌贫爱富的。她看了看说话者坦然自若的脸,表示这唯一的儿子脸皮真厚。

  进电梯的时候,她小声问得多少钱。我说一晚上300块钱。老太太一听,“咦咦咦”了几下,说那也太贵了,日子不是这么过的。我说行,还有99块钱的,明天换房。

  安顿下来之后,我带她去王府井吃饭,告诉她这是世界上最繁华的街道,当年周总理和外国友人就喜欢吃这里的烤鸭和火锅。经过试探,带她去了东来顺。前面有十桌,但很快就排到我们了。

  老娘吃得很开心。可又总忍不住讲村里的鸡零狗碎:谁家的地撅子歪了,谁家的儿子不孝顺了,谁家的狗咬到谁家的孙子了……怎么劝也停不下来。我说快吃吧,这里饭菜剩太多会被罚款的。她赶紧挟起一筷子羊肉放嘴里:吃不吃都收钱,这家老板真发财啊!

  路过照相馆,我建议照几张照片,她想去又犹豫。我说放心吧,这里不贵。进店看了下项目,我指着第一栏告诉服务员说就这个。谁知道小姑娘超级负责,非要确认一下:这个是998的,先交钱再拿着票上三楼。老太太一听,扭头就走。我赶紧跑出去拉住她,说这个是套餐,太贵了,咱们就照一张的,便宜。好说歹说,选了“大师”单张的档,330元。老太太对着这个败家的儿子简直是怒目而视了。在三楼,摄影师非常有耐心,各种找角度,最后拍了九张。下楼的时候,老娘说:赶明儿我要是不在了,你看着这照片就能想到是和我一起拍的吧?!

  到南池子的时候她忽然伸出右手比了比,自言自语道:二指!再下二指雨,坷垃就松了,麦种就能发芽了。我又被老娘整得措手不及。想了半天,玉米?豆子?花生?棉花柴禾?都觉得接不上她的话茬,只得振作精神,给她讲述长安街上发生的故事……

  走到天安门城楼了,老娘很激动。说“毛主席像好看”。往里走,她问这是去哪儿,我说故宫;又问故宫是弄啥咧,我说是皇帝居住办公的地方。在天安门城楼,老娘听着儿子的讲解,不断哦哦,说这咋就没有电视上的好看呢?真是看景不如听景啊。

  毕竟70岁了,还动过大手术,走了这么长的路,我很担心她会累着。我一再问她要不要休息,她虽然脸有倦意,但还是步履飞快,说不累。我说我累啊,腿疼。老太太心疼儿子,说咱们歇歇再走。

  从中山公园出来,我们原路返回北京饭店旅社。我说咱们坐下来喝杯咖啡,歇歇脚。她看到一个六座的桌子上只坐了一位女士和一个玩耍的小女孩,用手抹抹靠路的凳子就坐下了。女士惊讶地看着我们,不知所措。跟在我们身后的服务员微笑着:阿姨,您可以往里面走,有靠窗的,也有沙发座的。我赶紧搀着她的胳膊说,咱们坐个沙发座,不要钱。老太太还不想动,对服务员说:我们什么都不买,就坐一会儿。

  到底我还是点了一杯巧克力一杯拿铁,让老娘都尝尝,喜欢哪个就喝哪个。“不好喝。”老娘放下拿铁,皱起眉头,“糊锅了。”

  晚上回到我的房子,发现老娘有些焦躁。见她掰着手指头算来算去,最后说,还是没有下雨啊,土坷垃不松散,咱家的麦子就不发芽啊。

  周日下午,和老娘去了动物园和海洋馆。在动物园看到围起来的麻雀和猴子,她特别沮丧,说不就是一些小小雀和猴羔子吗?还值当花钱来看?在一个湖边,我觉得有块石头的角度特别好,就跑过去摆个姿势侧坐,然后让老娘按刚才的姿势坐下以便我拍照。没想到无论如何指挥,她都不得要领。我教得气极败坏,直接用公主抱把老娘安坐在石头上,好不容易拍了张依然拘谨的照片。

  总之,在动物园她一百个嫌弃,看见大熊猫也说没有电视上的好看,直到去了如梦似幻的海洋馆。隔着玻璃各种大鱼旁若无人缓缓漂移而过,老娘忘我地注视着。

  闭馆后,我带着老娘在茶座坐了会儿,要了杯龙井。老娘剥了颗糖给我:你尝尝,开胃。问她龙井茶怎么样,答曰“苦,不好喝”。走了那么远,老娘显得特别疲倦,这是我疏忽的地方。

  晚上一位附近的朋友过来,陪老娘吃了顿西餐。老娘吃了片鹅肝,问这是什么。得知真相后说,咱家喂了好几只鹅,早知道都给你们抱过来了。我还以为是啥稀罕物呢!回老家了说出去不叫人家笑话才怪。路上她说:以后千万别再叫我出去吃饭了。北京太大了,吃个饭像充军似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