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4日> 总第1460期 > 16 > 新闻内容
肺心病根源是养肺
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高阳明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查看次数:  

  都说心肺不分家,不仅是因为心脏和肺比邻而居,更是因为它们在疾病方面牵此动彼。最典型的就是肺心病,这是种伪装成心脏病的肺部病变并发症,它的根本问题并不在心脏,而是肺的血管出了问题。它往往是慢性肺部疾病(最常见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并发症之一。

  肺病患者长期处于慢性缺氧状态,这会使肺动脉收缩,以保持肺内通气-血流比值的平衡。打个比方,我们可以把血液和肺泡之间的氧气交换看做汽车开进加油站停车。在加油站正常工作时,加油通道处于全部开放状态;而现在加油站出了问题,提供不了足够的供给(肺泡与血液之间的氧气交换受损),那么就要减少驶入加油站的车道(肺血管收缩)。肺部疾病中出现的其他病理改变也可以使肺动脉压力升高,最终进展为肺心病。

  预防肺心病关键在于让肺舒服。对于急性肺部情况导致的肺心病,要迅速纠正肺部血管的收缩或堵塞。对于慢阻肺患者,则要提防感染入侵,主动进行体力及呼吸功能的锻炼,增强抵抗力,延缓肺功能恶化,改善全身健康状态。通常,呼吸科医生会推荐一种治疗——长期家庭氧疗或者夜间氧疗,通过改善“加油站”的供油能力(提高氧饱和度),防止肺血管收缩,预防肺心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