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4日> 总第1460期 > 16 > 新闻内容
下肢静脉血栓需要抗凝治疗吗
北京市石景山医院血管外科 黄柳桓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查看次数:  

  临床上,经常会遇到血栓性浅静脉炎或者下肢浅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询问,什么情况需要抗凝治疗?

  对于下肢血栓性浅静脉炎患者来说,不需要抗凝治疗,可以采用抬高患肢、热敷或冷敷、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局部用药、穿弹力袜(弹力袜长度要覆盖受累静脉的全部范围)等方法缓解局部症状。

  但是对于一些下肢浅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可能需要抗凝治疗,主要包括:受累静脉段大于5cm;血栓距深静脉距离小于5cm,如大隐静脉距离股静脉入口处;有医学危险因素,如近期手术、既往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病史、恶性肿瘤等;如果血栓蔓延至深静脉,则根据下肢深静脉形成的标准来进行抗凝治疗。

  对于无法进行抗凝治疗的患者,则可手术治疗,在隐股静脉连接处或隐膕静脉连接处结扎大隐静脉或小隐静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