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4日> 总第1460期 > 11 > 新闻内容
我被艾滋污染针头刺伤后
摘自公众号“苏希西”(bysunxixi),作者苏希西,儿科医生,专栏作家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查看次数:  

  患者针头划破了

  我的手臂

  我记得很清楚,那个瘦骨嶙峋的小男孩是在凌晨一点被父母抱进医院的。

  主诉为发热一月余,呕血一次。那个时候我本来就应该提起警惕的,可惜临床经验还是太少,并没有朝着那方面去想。

  我给他的初步诊断是:发热原因待查,入院后做完一系列检查,病因仍然不明,经过上级医生指示,准备做骨髓穿刺进一步明确诊断。

  我从前一天晚上六点接班,一夜不曾合眼,感觉体力严重不支,但仍硬撑着。指挥实习生借来骨穿包,将患儿移至处置室,开始行骨穿术。男孩有点闹,打过镇定剂后好一些,两个实习生在旁边帮忙固定他的体位,另一位同事给我做助手。

  骨穿进行得非常顺利,一次成功,抽取骨髓液后推于玻片上,检验科的同事迅速将其制成数张涂片,然后比了个OK的手势,我即开始拔针。

  患儿开始剧烈扭动,嚎啕大哭,守在门外的家长砰砰砸门,旁边的助手被吓得一哆嗦,撞到我的右手臂,刚刚拔出的针头划过我的左手。虽是戴着手套,手背仍被划出淡淡一道血痕。

  同事没有注意到,她拉开房门大声叱责着家属,实习生们忙着安抚患儿,收拾骨穿包,我也没有太在意,只简单用肥皂水冲了冲,再拿酒精棉球消了毒,贴了片创可贴,就换衣服下班了。

  我可能感染了

  艾滋病毒

  次日刚一上班,就听有人在讲,又收了一个艾滋病,家长恶意隐瞒云云,我仍然没太在意。直到主任来通知我,“小苏,你昨天收的那个发热病人是艾滋病,已经转院了,他的出院记录……”

  仿佛一柄大锤狠狠抡过来,我的双耳嗡鸣起来,周遭的一切悚然消音,我站在主任面前,只看到她的双唇不断开合,再也听不到任何声音。

  我大概是晃了一下,主任赶忙托住我,惊讶地抚上我的额头,“怎么一头冷汗,身体不舒服?”“我做骨穿时,被那个艾滋小孩用过的针头扎伤了。”用尽全身的力气,我才哆哆嗦嗦地说明情况。

  主任紧急报院感染科,请专家评估,然后抽血,领取阻断药。领药的时候专家问我有没有过敏史,我答非所问,“我怀孕四十天了。”因为是孕妇,所以阻断药物有调整。医院做得很人性化,消息并没有大面积散播出去,我在短暂休整后,也重新开始上班。

  可是精神方面的压力太大,我开始整夜失眠,头发大把大把脱落。既睡不着,也吃不下,稍微进食就吐个不停。专家说,可能是因为孕吐,也可能是药物副作用。

  艾滋职业暴露一周后,我的体重减轻4kg,从原先的43kg,掉到39kg,我身高163,看起来几乎已脱了人形。专家提醒我,你确定要留着这个孩子吗?我近乎崩溃,“要啊,为什么不要?我的孩子又没做错什么!”

  我知道专家觉得我目前的身体状况不适宜继续妊娠,可是这个孩子是我心心念念盼来的,我怎么忍心就这样夺取他(她)的生命。

  “我不会让你

  一个人”

  职业暴露第十天的时候,我的身上陆续出现一些病毒疹,第一眼看到那些疹子的时候我完全崩溃,我知道我完了,艾滋病毒已经在体内生根发芽,崭露头角(当时丝毫没有想过,病毒性感冒也有可能会出疹)。就在同一天,一股喷涌的暖流从下体涌出。我的孩子,终归还是没能保住……

  我办了休假手续,躺在家中,不吃不喝不动,老公抱起我流下了眼泪。“孩子没了可以再生,我只要你好好的……”

  我哭得背过气去,“对不起,我不是有意的,我不是有意要弄掉这个孩子,如果我当时小心一点,如果我迟一秒去拔那个针头,如果……”老公掩住我的口,“起床!吃饭!如果你再弄伤我老婆,我一辈子也不会原谅你!”

  我一直自诩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可是这件事发生后,我才清醒地意识到,我不坚强,面对生死与疾病,我脆弱到极致,也怯懦到极致。

  艾滋职业暴露后第6周,我按规定去检测血液,显示为阴性。可这丝毫不能平复我的焦虑与恐慌,作为医生我清楚地知道,即使感染,在6周的窗口期,也很难被检测出来。第12周,甚至24周的检测结果,才更具有说服力。

  复查阴性的我

  重获新生

  整整三个月,我生活在巨大的痛苦里,承受着来自躯体与心理的双重的折磨与摧残。我犹如惊弓之鸟,随时等候着来自死神的狰狞宣判。

  令我感到庆幸的是,三个月后进行复查的前夕,我从心理上已完全平静,不论次日复查的结果如何,我都有了完全承受与接纳的能力。

  12周的复查结果:阴性。虽然仍不能百分之百排除艾滋感染,但是此时的我,已经从心理和生理的痛苦折磨中涅槃重生。

  我知道,从此以后,再大的挫折也不能将我打倒。不论昨天今天还是未知的明天,我深深懂得过好一天就是赚一天。

  我们无权抛弃这个世界,能抛弃的,只有自己心态的不平与执拗。漫天云翳,会成就一个美丽黄昏。风太猛,吹散了云,也会扬起满天黄沙。

  半年之后我的复查结果:阴性。一年之后:阴性。再过一年,我和老公迎来了自己的健康男宝,剖腹产,体重3.4kg,身高52cm,幸福至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