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4日> 总第1460期 > 07 > 新闻内容
让你爱上工作
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赵晓璃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查看次数:  

  心理门诊: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但如何判断这是不是自己可以做好,并能有所发展的领域呢?

  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赵晓璃:很多人都会出现这种困惑,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试着分析自己与职场动机的匹配度。

  德国心理学家斯特朗格研究了人们看待世界的六种职场内在动机,也被成称为六种激励因子,分别为理论导向、实用导向、唯美导向、社会导向、个人导向及传统导向。

  理论导向,强调的是真理和知识,这类人群擅于钻研,以追求真理和知识为使命和追求,例如科学家、研发人员等。

  实用导向,比较注重投资回报,这种人往往注重高效,拒绝任何时间和资源的浪费,渴望获得收益超越他人,银行家、工程师往往以此类动机为主。

  唯美导向,强调美与和谐,这类动机导向的人群注重个人感受及人生体验,喜欢欣赏和谐与美好,典型人群有设计师、艺术家、瑜伽教练等。

  社会导向,指向服务和助人,这类人愿意帮助他人且不求回报,很多志愿者、护士、辅导员等都具有这类特质。

  个人导向者,追求权力和认可,他们渴望领导他人拥有权力,提高自身地位,政治家、运动员、董事长等都具有这类特质。

  传统导向,注重原则及信仰,这类人追求人生的价值和意义,重视社会结构与次序,很多革命家、文化传播者、军人等都具有很强的传统导向动机。

  通常我们认为,在六个因子中排名最高的两个因子,就是你采取行动的主要驱动力。如果一个人的工作能够和他(她)的这两个激励因子相匹配的话,那么此人的潜能就能够充分的发挥,就会形成职业的良性循环,最终越做越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