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1日> 总第1459期 > 22 > 新闻内容
南方人吃饭一定要加个青菜?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查看次数:  
    新浪微博:网友“程瀚可爱多”一条微博引起了南北两地关于吃青菜的讨论。“和南方朋友出去吃饭,南方人点菜点到最后一定要‘加个青菜吧’‘加个青菜差不多够了’。而且这个青菜的定义和东北人特别不一样,青菜一定要纯青菜才行,必须得绿油油一盘子上来,连色号都基本是统一的。在南方饭店,你不点一盘青菜的话连服务员都会问你,‘不加个青菜嘛’。”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当蔬菜摄入量男性从144克/天增加583克/天,女性从124克/天增加到506克/天时,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分别降低36%和16%。在不同种类的蔬菜中,深色叶菜、十字花科蔬菜的作用最为显著。建议成年人保证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占一半以上。对于三口之家来说,一半全家每天需要购买1~1.5千克新鲜蔬菜,并分配到一日三餐中。
@快乐女孩张牛舌:常年跟南方人一起吃饭的我这几年学会了吃白灼芥蓝/菜心、虾酱/蒜蓉空心菜、清炒豌豆尖/南瓜尖、炒豆苗还有一些记不住名字的绿绿的青菜………然而我也终于变成点菜到最后要说“再加个青菜就够了”的人。
@小奶黄包儿:真的是南北差异。在南方人家里吃饭,我说想吃肉,人家筷子指了指,这不是有肉吗?(一盘青菜用几个五花肉片爆香)我只好告诉她,我们那的肉,是一盘子排骨一盘子炸里脊一盘子猪肘子,没有菜的…这点肉星儿只能叫调料。
@半夜凉初透仙女: 现在什么都要分个南北方了吗…北方出去正经吃个饭,最后点个百合西芹或者山药荷兰豆也是标配,南方人浓油赤酱的前菜油水一点也不少,现在吃个饭舒服不舒服的还要分个帮派不成。
@Dunananana:对的对的就是这样,空心菜、苋菜、红苋菜、冬苋菜、上海青、大白菜小白菜、大菜、茼蒿、油麦菜、莴笋尖、生菜、菜心、包菜、菠菜、萝卜叶子等等,南方人表示吃饭没有个这样的叶子菜感觉跟没吃一样。
    @户部街的户部尚书:南京有句俗语:三日不吃青,两眼冒火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