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1日> 总第1459期 > 12 > 新闻内容
爱娃也需留三分
湖南省津市市 刘 芳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查看次数:  

湖南省津市市  刘 芳
一天下班回家有点饿了,见桌子上有一块蛋糕,我拿起来就吃了。5岁的女儿看见,飞奔过来,一把抢过剩下的蛋糕,气呼呼地说:“这是我的蛋糕,你吃了我肚子饿时怎么办?”接着一屁股坐地上,横着眼睛看我。我拉她起来,她却撒起泼来大哭。我特别震惊,不敢相信,我的孩子怎会这样自私
孩子生来体弱多病,我们把全部的爱都给了她,孩子要什么,我们都想法办到,买回来的东西全部归她所有。造成今天的这个局面,全是我们爱得过分的结果。再这样下去后果肯定比今天严重。
第二天,我又买了三块蛋糕,递给女儿一块。女儿指着那两块蛋糕说:“那两个我也要。”“不行!”我的拒绝让女儿很意外。我缓了缓语气告诉她,这是留给爸爸妈妈的,我们也喜欢吃蛋糕。
女儿还是不愿放手,对我说,爸爸妈妈从来不吃给她买的蛋糕。“那是因为爸妈太爱你,舍不得吃,明白吗?”女儿似懂非懂地走开了。
女儿那块蛋糕当天晚上就吃完了,伸手要吃我们的,被我拒绝了。女儿又是哭又是闹,要是以前我早就答应了。但这次我特别强硬。我告诉女儿,每人一块很公平,自己的吃完了,就不要想着别人的。女儿见我坚持不给,撅着嘴一边玩去了。
我吃蛋糕时,给女儿切了一小块,女儿吃得欢天喜地的,爱人也喂了她一小口蛋糕。接下来,你一口,我一口的互相喂着吃。这是我们家,第一次吃东西吃得这样欢。我释怀了,其实女儿并不是自私,只是我们给的爱太多,让她无法表现罢了。
前几天加班回来,女儿马上将几颗板栗塞给我,说是特意留给我的。我开心地笑了。全部的爱,会让孩子失去爱的本能。留下三分爱的空间,让她学会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