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1日> 总第1459期 > 08 > 新闻内容
魏征为母止咳 巧制梨膏糖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查看次数:  
  魏征是个十分孝顺的人,其母患咳喘多年,他四处求医,但都没有效果。唐太宗李世民知道后派御医前往诊病,御医诊病后开出药方,可这位老夫人因为苦,怎么都不喝药。
几天后,老夫人把魏征叫到面前,说想要吃梨,魏征立即派人去买梨,并把梨削去皮后切成小片,装盘送去,可老夫人牙齿已脱落,不能咀嚼,只吃了一小片就不吃了,魏征只好把梨片煎水加糖后让母亲喝梨汁,这下老人喝了许多。
魏征突然想到,可以把御医开的药物与梨子一起煮,为避免老夫人不肯喝又多加了些糖,谁知药汁因熬得时间过久成了糖块。他将糖块送到母亲那里请她品尝,其入口即化,清凉味香,老夫人很喜欢吃。魏征见此,每天都给母亲用中药汁和梨汁加糖熬成的糖块吃。老夫人这样吃了近半个月,胃口大开,不仅食量增加了,而且咳嗽气喘的病也好了。消息传开后,郎中也用这一方法给病人治病,效果很好。摘编自2014年04期《健身科学》之《魏征与“梨膏糖”》 刘萌/文
解放军第309医院来要水点评:梨膏糖与我们熟悉的秋梨膏类似,都是以雪梨为主要原料,加上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润喉清肺功效的中药熬制而成,所以对治疗咳嗽、气管炎、哮喘等疾病有独到之处。
我们平时也可以自己制作,取秋梨、蜂蜜、贝母、茯苓、砂糖适量。将秋梨洗净,榨梨汁并在梨汁中加入砂糖、蜂蜜,用火熬制,随后再加入贝母、茯苓,用微火熬至浓稠状时即成。每日一大匙用温开水冲服,消热去实火,不易得感冒。也可以不放贝母、茯苓,将梨洗净后捣成汁(约一斤),然后放入锅中用小火熬成稀糊状后将蜂蜜倒入(约四两),再熬成膏状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