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17日> 总第1458期 > 05 > 新闻内容
吃饭不要太教条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原主任、中国疾病非药物干预学会会长 张 晔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查看次数:  

  经常有人问我“你是搞营养的,平常一定很能管得住自己的嘴吧?”然而我的回答或许会让他们略“失望”,我经常外出,看到好吃的都会好好享受,之后再进行营养平衡就行了,不会太教条,这也是我给大家的建议。

  不少人自认为很讲究营养,这个不敢吃,那个不敢吃。其实我认为大自然给我们的大多数食物都可以吃,只要选对时间和做法,并且做好搭配和估计好量,学会调整,就可以了。所以即使我经常在外“胡吃海塞”,却还能保持合理的体重和BMI。

  比如亲朋好友聚餐,心情好,而且菜品太好吃了或者总有人劝吃,吃得就是一个氛围,放纵一次没关系。吃多了多走走,多运动运动,多消耗一些热量。至于之后的饮食,每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我的原则是在外边吃多了或者吃不到的东西,在家要进行营养素和味蕾的平衡和调整,查漏补缺。比如,中午吃了油的,就晚上调整,如果是今天晚上吃了,就明天调整,外边待两三天,那就回来调整,都是可以的。

  鱼多了肉多了,蛋白质高,我回来就要选青菜(多选叶菜类),吃的素一点、粗一点。煮或者拌(控油),肉基本用虾来代替。再就是用豆类、坚果、谷类等煮杂粮粥,膳食纤维有了,蛋白又不缺,营养基本差不多。如果吃咸了,调整时一般选择代用品,比如西红柿、豆豉、腐乳、芥末等,既有味道又限了盐,口感还不错,同时也调整味蕾,不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热爱“重口味”的人。

  如果你需要长期在外旅游或工作,方便的话,可以带一个养生壶。肉吃多了,有条件的话,买点海鲜自己煮,买点肉汆丸子,煮点菜,打个鸡蛋。

  很多人说我跟着营养专家吃准没错,他们吃啥我吃啥,他们吃多少我吃多少,不就行了?还真不是!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对营养的需要也存在差异,只要把握好大概的吃饭原则就行。没必要每顿饭都称着吃,吃得心惊胆战,少了吃饭的乐趣。吃得对否,是由身体给你的信号、感受和舒服度来决定和判断的。

  日常估计一下饭量,做一些简单的饭菜就可以吃舒坦了。就我自己在家的一日三餐:早上一个鸡蛋、一只海参、一碗杂粮粥,一个拌菜;中午大部分是米饭、炒菜,作为一个北方人,我也常吃炖菜;晚饭基本上是二米粥或者素面条,吃面食居多,面条也不是很稠,一般是半固体,稀稀汤汤,晚上吃着更舒服。

  总之,我的原则是什么都吃,什么都别多,不管是煎炒烹炸,不管是酸甜苦辣都是一种美味,以当地的应季的为主。心情好的时候多一点,心情不好就少吃,一般来说如果可以休息,晚上要吃,并且少吃。我们不应该把吃饭教条化,反而应该把它当做一种享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