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10日> 总第1456期 > 10 > 新闻内容
防老从“养肌”开始
台北荣民总医院高龄医学中心主任 陈亮恭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如果说“养儿防老”是把养老的希望寄托在儿女,那么“养肌防老”就是把晚年的健康幸福寄托在自己身上。过了60岁,怎么拥有更饱满健康的体质和状态?

  随着高龄化社会的来临,养“肌”防老、追求健康老化才是让你能够安享晚年的关键!

  60岁后,

  骨骼肌流失变快

  传统的生理学与医学认为,骨骼肌是一个配合骨骼的运动器官,主要功能在于维持姿势与动作。然而,近年来的研究发现重新定义了骨骼肌的功能与生理作用——骨骼肌具有能量储备与新陈代谢的功能,而骨骼肌亦会分泌许多物质与其他器官沟通,可以说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

  一般来说,人体的肌肉量在25岁左右达到巅峰,接下来,便会以缓慢的速度开始减少。在40岁至70岁之间,其重量约减少40%,其中最明显的转折点出现在60岁之后,骨骼肌流失的速度变快,也加快了身体虚弱的速度。在老化的过程中,身体组成发生改变,导致“脂肪越来越多,肌肉越来越少”,虽然表面上看来体重没什么变化,但身体的活动能力、肌耐力跟心肺功能其实都在逐渐退化。

        为啥老人肌肉

  下降快?

  为什么60岁过后人体肌肉下降的速度会变得那么明显?那是因为肌肉是动态组织,主要的成分为蛋白质,肌肉每天都会进行合成和分解,如果想维持稳定的平衡,这个身体中运作繁忙的“肌肉工厂”就必须依赖充足的原料、足够的生产线、减少虚耗等,以稳定工厂的产能和库存量。

  蛋白质是肌肉的原料,但很多老人并不了解蛋白质的重要性。

  当人们年龄愈增长,慢性病增多,为了控制疾病,可能会被限制饮食,长期下来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当蛋白质的摄取量不足时,制造肌肉的原料当然就不足。

  有了蛋白质还不足以制造肌肉。身体若想要制造新的肌肉,就必须依赖肌肉的干细胞。一般而言,只要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下,在70岁之前干细胞仍能呈现稳定状态,70岁之后才会开始明显地走下坡。如果老年人没有把身体新陈代谢功能保养好,导致身体出现慢性发炎,或是胰岛素阻抗,就会加速干细胞的死亡,未来即便补充再多的原料,身体也制造不出新的肌肉细胞了。

  当然,肌肉也会出现损耗,一是生病,二是不活动。许多老年人一旦生病,便会加速肌肉的分解,身体也就如同泄了气的皮球,消瘦一大圈;  肌肉量的维持,运动的锻炼也是必要的,如果你都不用它,肌肉缺少收缩、负重过程,就容易萎缩。存好肌肉,

  营养、运动双管齐下

  人在老化的过程中,会因为上述因素的组合决定肌肉动态的平衡,年轻时的你如果营养摄取均衡,并搭配适度运动,肌肉量自然就多。

  在迈入中年之后,则应积极保养身体,不让慢性病上身,扰乱新陈代谢的功能,才能维持肌肉干细胞的生产线运作。而70岁以后的维持也很重要,不然肌肉流失的速度同样很快。

  为了维持足够的肌肉量,现阶段对于长辈饮食中含有的蛋白质量要大幅提升,建议增加至每人每天每公斤体重至少摄取1.2克蛋白质,以一名60公斤的老年人为例,每天至少要摄取72克的蛋白质。此数字明显高于国人成年时期摄取量的需求,所以,必须要提醒老年人注重蛋白质的摄取,这是以健康老化为原则的积极做法。

  此外,藉由负重耐力训练,比如:举重、弹力带运动等方式,适度锻炼肌肉,以足够的肌肉量支持健康老化,让老人仍然能拥有年轻又健康的好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