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10日> 总第1456期 > 05 > 新闻内容
专家提示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山楂做成酱

  再吃

  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营养科 高嵩

  一般来说,山楂的口感都比较酸,我们很少用来直接吃,最好的办法是不空腹吃,或者做成山楂酱或者山楂糕吃,这样对胃的刺激小一点。

  对于胃病患者来说,更不宜多吃山楂,尤其忌空腹进食。这是因为如果空腹进食山楂,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从而刺激胃黏膜,加重原有的胃病病情。如果有胃排空障碍,这样吃还可能导致胃石的产生。

  而且,在所有水果中,山楂的果胶含量最高,果胶这种物质有助于降脂,可以把山楂制作成山楂糕,以减轻空腹进食山楂的副作用,作为饭后一小时的小甜点。

  或者做成山楂酱(由于山楂中果胶的作用,即使不用加增稠的物质,就可以使果酱很黏稠,口感很好),涂抹面包或者馒头片吃。  

        不能光吃

  蛋白质

  河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 王恺

  平时大鱼大肉吃多了,总会感觉不消化。这就是因为高脂高蛋白食物摄入太多,而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这些营养素的摄入严重不足,导致吃进去的“高营养”得不到充分利用。

  在临床上,我也经常看到一些病人,尽管每天已经吃3个鸡蛋了,而且还要另外吃蛋白粉,但是事实上仍然存在低蛋白血症的问题。

  除了疾病本身的原因以外,饮食调查会发现,这类病人往往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摄入偏少,如此就导致能量摄入偏低,这样吃进去的高蛋白食物就全都当成热量燃烧掉了,达不到补充蛋白的效果了。因此,不能光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还要注意补充碳水化合物类食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