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10日> 总第1456期 > 05 > 新闻内容
“晚吃少” 不适合所有人
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副教授 孙丽红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近些年营养过剩成为流行趋势,“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已成为人们饮食的准则。然而这句话也不是适合所有人。

  以前的说法是晚上人们多以休闲为主,工作和活动少,为了减少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因此人们提出了晚餐宜少的口号。

  但是,“晚吃少”这个口号提出的前提之一是人们晚饭后没有工作和较多的运动,并且能早入睡。现在大家很少在晚上八九点睡觉,十一二点睡觉、熬夜的大有人在。因此如今,“晚吃少”的说法需要与时俱进了。

  所以,对晚睡或晚上要从事一些工作的人来说,建议一日三餐照常吃。将自己的晚餐量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保证晚上睡觉前不会饿得胃疼,也不会撑得睡不着,少吃刺激性的和高盐、高糖、高脂肪等会对身体造成负担的食物,适量摄入一些可以增加饱腹感的健康食物。比如到了晚上十点左右,可适当加餐,吃点粥、麦片、牛奶、鸡蛋等,以补充能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