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10日> 总第1456期 > 04 > 新闻内容
酸甜小沙果
营养师 孙媛媛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沙果又名花红,是蔷薇科苹果属植物,普遍分布于中国大陆黄河、长江流域和辽宁一带,生食味似苹果,甜中带酸,清脆可口,是中国特有植物。

  常见沙果的口味分为甜、酸两种。甜的沙果属于早熟的品种,在夏季采收,其整体外观鲜艳光滑,扁圆形果实,淡黄色并有鲜红条纹;果肉为淡黄色且肉质细,肉汁丰富,口感酸甜伴有香气,能够起到止渴生津的作用;酸的沙果属于晚熟的品种,在秋季采收,其果实比早熟型大,整体色泽没有早熟型鲜艳,口感较酸中带涩,但能够起到止痢涩精的功效。

  当然,不同地方所产的沙果口感和品质也不同。研究人员李华、赵进红等对山西、东北、山东等地13种沙果的品质进行综合评价,结果发表在《应用研究》(“不同品种沙果果实品质评价”一文):山东沂水的“一窝蜂”糖酸比最高,果肉硬度适中,口感风味最好,其次山东泰安的“天平南王”沙果、“泰安”沙果、“东北”沙果、山西“太谷红果”等果实合理满意度高,综合品质优良。

  对于沙果的吃法,一般会生吃,有时也可晒成果干或制成果酱来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