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03日> 总第1454期 > 04 > 新闻内容
红心柚颜色 不均匀属正常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查看次数:  

  关注理由:红心柚因为颜色鲜艳,备受人们喜爱。不过,最近有人反映,自己买来的红柚打开后,并不是果肉通红,而只有表层发红,里面肉有的还是白的,就怀疑买到了染色红柚。  柚子的果肉有红的,也有黄的。我们常见的柚子肉一般是白色的,不过,现在红色肉的柚子越来越受人们欢迎。

  比如美国人非常喜欢的葡萄柚就是一种红心柚子。除此之外,湖滨蜜柚、龙柚一号、龙安柚、毛菊红柚等等品种,这些柚子的果肉也都是红色的。

  红心柚子与白心柚子最大的区别就是所含的色素不同。一般情况下,果肉为红色的柑橘,其呈色色素有两类,一是水溶性的花青素,血橙就是典型的因花青素着色的品种;二是脂溶性的类胡萝素类,如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其中,红肉柚子的颜色主要是番茄红素。

  那为何同样是红心柚子,颜色仍然会有差异?其实,这是正常现象,可能的原因主要可能有两种。第一种原因可能是因为生长过程的影响。比如,有些柚子在生长过程中,由于光照、气温、施肥等影响,导致色素分布不均匀,这其实是正常的。就像人一样,由于饮食、生活习惯不同,有些人白一些,有些人会黑一些;第二种原因可能是品种的不同。果肉是红色的柚子品种有很多,不同品种,颜色也会有差异。有些品种的柚子就是果皮橙黄色,囊瓣与果肉处呈为红色。  温馨提示:红心蜜柚颜色不太均匀是有可能的,但是打针染色的可能性极低,因为打针容易留下针孔,色素不容易分散,还不利于柚子的运输和储存,成本更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