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0月20日> 总第1450期 > 08 > 新闻内容
孙中山的四物汤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陈燕清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查看次数:  

  我国近代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1892年在香港西医书院毕业后,曾在澳门、广州挂牌行医。一次,一个高血压患者前来就医,中山先生给他开过药后,又关切地对他说:“你的病光靠吃药是不行的,还得靠饮食来调养。”并把多年使用过的食疗方“四物汤”推荐给他。病人吃了几个月后,病居然好了。这一消息不胫而走,此食疗方也被称为“中山四物汤”而流传至今。

  “中山四物汤”吃法也比较简单,就是把金针菜、黑木耳、黄豆芽、豆腐四物合在一起做汤。

  摘编自2004年10月21日《商洛日报》第3版《孙中山的四物汤》房启珍/文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陈燕清点评:四物汤是中医补血、养血的经典方药,由当归、川芎、白芍、熟生地四味药组成。孙中山先生首创的“四物汤”并不是由上述四味药组成,而是集黄花菜、木耳、豆腐、豆芽四种素食而成。

  此“四物汤”中的黄花菜又名金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纤维素和铁,具有利水、凉血等功效,可健胃、补脾、通便。木耳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物质,在古代医书《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中品,能够"益气、不饥、轻身、强志",具有养血、活血、收敛等作用,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血痢、痔疮、产后虚弱、崩漏、带下等患者,皆是佳品。豆腐和豆芽不仅完全保留了黄豆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豆芽中所含的丰富的纤维素,对老年人因活动减少、腹肌无力而常出现的便秘,也能起到良好的调理作用。

  正因为此,这四物营养价值高,成分全面且物美价廉。生活水平不高的人吃了它会使身体强健,而一些因物质生活太好而导致“富贵病”的人,吃了它则可改善体质,增强健康。这也许就是“中山四物汤”流传不衰的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