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0月20日> 总第1450期 > 08 > 新闻内容
常叹气不是肝郁就是气虚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 佘世锋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查看次数:  

  民间有种说法:“一叹穷三年。”家里的老人很反感谁一天到晚叹气。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经常叹气的确是反映身体有问题,主要表现在肝郁、气虚两种情况。

  由于情志所伤型叹息常由所欲不遂,或强烈精神刺激,肝气郁滞,胸中气机不利所致。

  简单讲就是,想要什么得不到,或者受了强烈的精神刺激,心理压抑不舒服所致。

  手掌放在腹部,围绕肚脐顺时针揉50下,再逆时针揉50下,有疏肝健脾的作用。

  练习八段锦也是养肝理气的好方法,国医大师邓铁涛从50岁左右就开始打八段锦。邓老对于八段锦极为推崇。比如“五劳七伤往后瞧”,有助于调畅气机、行气活血和疏肝解郁。

  “五劳七伤往后瞧”,这个动作强调的是脊柱的拧转,从而放松脊柱两旁神经,这些神经在中医看来都属于“肝”的范畴。

  气虚叹息常由劳伤过度,或久病失养,宗气不展所致。这样的人还会有气短自汗,倦怠乏力,胃口差等伴随症状。平时可以通过按摩百会、气海、关元、足三里等补气提气。

  也可以通过参芪益气汤调理,取猪肚250克,党参10克,黄芪20克,薤白5克炖汤即可。

  中医认为猪肚能补气。党参有补脾益肺,养血生津之效。黄芪,善入脾胃,为补中益气要药。薤白,辛、苦、温,有通阳散结行气导滞的作用。

  该汤有补气、顺气宽胸、调畅脾胃气机之功,适于气虚,短气不足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