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0月20日> 总第1450期 > 08 > 新闻内容
降压别落下食疗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梁润英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查看次数:  

  中医没有“高血压”这一病名,根据症状分析,高血压属于“眩晕”“头痛”等范畴,其发生与情志刺激、饮食不节、年老体衰以及禀赋有关。通过中医食疗可以达到辅助降血压的功效。

  比如有降压功效并可用来制作药膳的食材有:胡萝卜、番茄、荸荠、黄瓜、木耳、芡实、山药、玉米须等。

  平时熬点山药芡实粥就不错。芡实性味甘、涩平,有补脾渗湿之功。此药膳适合困倦疲乏、身重无力、肌肉松软,属于痰湿体质的血压高患者。

  药茶也不错,像菊槐茶可平肝祛风,清火降压,对由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头晕、目赤肿痛等效果较佳。菊花、槐花、绿茶各3克,放入瓷杯中以沸水冲泡,密盖浸泡5分钟即可。每日1剂,不拘时频频饮服。

  桑寄生长于补肝肾、强筋骨,所以泡茶喝对高血压并伴有腰膝酸痛症状者尤为适宜。桑寄生30克,夏枯草15克。煎煮15分钟后饮用,每日早晚各1次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