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0月20日> 总第1450期 > 08 > 新闻内容
脸色黄?喝一碗健脾汤!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王旭东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查看次数:  

  很多人在秋天时会面黄肌瘦,这实际上是夏天湿气伤脾,脾虚之后所致。中医认为脾脏属黄色。“黄脸婆”就是脾虚的一种表现,此外还会四肢无力、不想动、懒洋洋的。俗话说,春困秋乏,指的就是说话都没劲的那种。有些女同志下班回到家,在床上一摊,老公回来还没做饭,大吵一番,或许就有脾虚的原因。

  这时候我们不要指责她懒,要想办法为她们祛湿健脾,今天说的这个方法对面色发黄的女同志就特别有用。大文豪苏东坡在《东坡养生集》中记载了它,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须问汤”。

  主要由生姜7.5克,大红枣6.6克,食盐1.5克,甘草3.7克,丁香、木香各1.5克,陈皮3.5克组成。煎汤代茶饮,或用白开水冲泡都可以。代茶饮方中以生姜、大枣为主药。

  生姜可使人老有红颜,苏东坡在《东坡养生集》中记载他亲眼所见:“余昔监郡钱塘(今杭州)游净慈寺,众中有僧号聪药王,年八十余,颜如渥丹(面色红润),目光炯然……自言服姜四十年,故不老。”

  说明这位和尚40岁时开始吃生姜,坚持不断,40年如一日,所以80岁仍面色红润,目光炯炯有神。

  大枣更是美容食品。民谚有“一日吃三枣,一生不显老”之说。宋代孙光宪《北梦琐言》记载了吃枣使人老有少容的实例:有位年逾半百的女人,依然亭亭玉立,面色艳丽如妙龄女郎。人们问她有何妙方?她说并无妙方,平时常吃大枣而已。与生姜配合既降血脂,又软化血管,改善微循环,更能使面色红润、亮丽。

  调配一点盐和甘草,可使皮肤保持水分。皮肤水分充足,不起皱纹,给人以“水灵”之感。

  方中配丁香、木香、陈皮,芳香化油腻,降胆固醇。对于身体肥胖而面色无华者,常饮此须问汤,既减肥又美容。

  方名“须问”是提醒人们,天天须问,是否饮了此汤。因为只有常饮才有美容的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