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29日> 总第1446期 > 22 > 新闻内容
想离婚?先考试!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查看次数:  

  离婚都要先考试了?

  日前,四川省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法官王士雨在审理一起离婚诉讼案件时,首次推出了《婚姻家庭考试卷》。通过让原告、被告做题考试并交换打分的方式,了解他们真实的夫妻感情状况,从而对该起婚姻案件进行了妥善、公正的判决。

  《婚姻家庭考试卷》由“填空题”、“简述题”、“陈述题”三部分组成,总共设置了15道题,总分值为100分。试题包括:

  你们的结婚纪念日?

  你的配偶的生日?

  你的配偶最喜欢吃?

  夫妻之间最近一次沟通的时间是?

  家务事是怎么分工的?

  夫妻之间最美好的回忆或者最幸福的事情是?

  考试卷分值两人均在60分以上,即可初步认定夫妻感情尚未破裂,还有挽回的余地;分值在60分以下的,就可以初步认定答卷人对家庭的付出都很少,没有尽到相应的责任,夫妻关系确实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岌岌可危。

  首次填写该《婚姻家庭考试卷》的是一对80后夫妻,两人结婚10年,生育两个儿子,而且家中刚购买了新房,看似家庭和感情都不错。但受理时,承办法官多次组织调解均未果,原告坚决要求离婚。开庭前,被告将两个儿子带到了法庭,孩子虽小,但知道父母要离婚,哭得撕心裂肺。为此承办法官努力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但双方各执一词,闹得不可开交。为了解双方真实的夫妻感情状况,承办法官让双方先进行了考试,做完后交换打分,结果分值都在80分以上。

  通过做题、打分,双方的情绪平复了很多,同时考试结果也证明双方对家庭总体尽到了相应的责任,夫妻之间感情基础较好,值得回忆的美好时光较多,还有挽回的余地。承办法官知道客观情况后决定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不准原、被告离婚的判决。原、被告均表示对判决没有意见,不上诉。宣判后,被告还当着承办法官的面向原告保证,他一定要改正缺点,希望原告再给他一次机会,重新接受他,让家庭能够幸福美满。

  宜宾县法院工作人员表示,“离婚试卷”是在离婚案件诉讼调解阶段,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进行的,试卷分数只是法官获取夫妻感情真实情况、了解感情是否破裂的一种方式,并不是实体权利判断的标准,是否准予离婚,法官将综合全案证据判定。“离婚试卷”是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的创新与尝试。综合自微信号“宜宾中院”(ybszjrmfy)、大河网

  大家说——

  作家木子李:这些年收到的读者来信,可以以万计算(长信和短信),这些来信都是在吐槽恋情或婚姻的不幸。很多时候,我都会抱着劝和不劝分的心态给予我能力范畴内的引导,因为很多情感破裂的情侣有分手的想法真的是一时冲动。

  四川新闻网:“离婚考卷”并不是限制老百姓离婚的权利,而是给离婚提供缓冲地带。尽管这份“试卷”在科学性和针对性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但在离婚率不断攀升的格局下,这种有人情味、有温度的“柔软力量”值得称赞。(杨朝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