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08日> 总第1440期 > 16 > 新闻内容
危险! 两成冠心病患者 不知血管已全堵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崔玉艳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查看次数:  

  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是指冠状动脉100%闭塞而且闭塞超过三个月的病变,这类患者已经占到了冠心病人群的20%左右。

  对于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的患者来说,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胸闷、心绞痛等,由于患者没有感到身体特别严重的不适,所以往往不能引起他们足够的重视,但是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却会为患者带来致命的危险,使患者最终可能因为心功能衰竭而死亡。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根山教授介绍说,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的形成是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后,由量变到质变的动态演变过程。

  病变的形成通常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的破裂开始,在破裂斑块两端形成血栓,同时随着时间的延长,最终导致冠状动脉血管腔完全闭塞。

  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的特点是“阶段性闭塞”形成,很少发生全程一次性闭塞。大部分以稳定性心绞痛、心力衰竭为主要临床表现。

  最新数据显示,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介入治疗成功率可达92%。但是,目前接受介入治疗再血管化治疗的患者却不足8%。

  马根山主任说,出现心脏血管慢性完全闭塞的冠心病患者,应该尽早地接受治疗,及时开通闭塞的血管,以降低心力衰竭或者心梗后猝死的发病率,尤其是心电图上显示有陈旧性心梗表现或有反复发作的心绞痛患者,应尽早去大医院心血管内科诊治。

  目前,通过心脏CT、冠脉造影等检查方式都可以帮助患者进行明确的诊断。

上一篇 下一篇